来源:
河北日报

白洋淀:鸟飞生态美 鱼跃新家园

2022-10-04 09:45:57 来源: 河北日报

  开阔的水面上,数百只白鹭亭亭玉立,姿态优雅。这是位于安新县同口镇和端村镇交界处的羊角淀,淀水清澈见底,成了白鹭、白琵鹭、斑嘴鸭等鸟类的栖息地。

  “这里大白鹭、中白鹭居多,用镜头拉近了看,就会发现它们是黑腿黄脚。”10月1日16时,安新县自然资源局林业股工作人员纪红军对负责的几个鸟类保护点位进行巡护。从羊角淀到唐河河道,他每天早晨和下午要巡护两次。

  这时,一队排着整齐阵型的大雁出现在上空,纪红军马上打电话汇报:大雁来了,有几十只。“过了国庆节,天鹅该来了,也就停留两三天。”纪红军对于白洋淀水域候鸟、留鸟的习性了如指掌。

  今年1至8月,根据国家共享监测数据,白洋淀8个国控点位均值水质为Ⅲ类,化学需氧量为15.9mg/L,白洋淀稳居国家良好湖泊行列。

  “当前,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并重,正在统筹实施新一期生态清淤,推动内源治理进入新阶段。截至9月23日,雄安新区共对白洋淀实施补水7.09亿立方米,对白洋淀水位保持和水动力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百淀联通试点、潴龙河连通马棚淀工程已主体完工。”国庆假期仍坚守岗位的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水环境管理组组长周立志表示。

  白洋淀持续改善的生态环境,使得淀区生态多样性逐步恢复。目前野生鸟类总量达237种,较新区设立之前增加了31种,野生鱼类也恢复至46种。

  在唐河河道入淀口附近,安新县同口镇北青村村民陈征国开着农用车路过,看到沿河巡护的纪红军乐呵呵地打招呼:“这里水质好了,鸟儿鱼儿也多了,小时候的白洋淀又回来了。”

  省白洋淀生态修复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稳居国家良好湖泊行列的基础上,白洋淀正向全国美丽河湖行列奋进。(记者 张伟亚)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0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