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秸秆还田收储并进 生态“包袱”变身财富

2022-10-02 16:12:2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0月2日电 金秋时节,随着联合兼收机阵阵轰鸣声响起,2022年雄安新区秋收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攻坚战拉开序幕。在安新县老河头镇、同口镇的玉米田里,来自安新县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的100余名管理人员和安全监督员正组织大型茎穗联合兼收机、铲车、托运车、腐熟剂抛洒车开展玉米秸秆离田和腐熟还田作业。

腐熟剂抛洒作业现场。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供图

秸秆收储作业现场。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供图

  秸秆是农作物的另一半,是农业生产的副产物,也是重要的农业资源。秸秆离田收储,实行集中堆放、集中积存,及时外运至周边县用于饲料化,产生附加价值。秸秆腐熟还田不仅可以有效防止秸秆焚烧造成的环境污染,还可以改善土壤、增肥地力、减少病虫害、提高秸秆的资源利用率,对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以及促进农民增产增收都具有重要意义。

  为全面提升雄安新区“十四五”期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质量和效益,新区采取因地制宜、分方向重点推进离田收储和腐熟还田的措施,印发了《河北雄安新区秸秆综合利用十四五实施方案》。2021年,雄安新区秸秆可收集量56.0万吨,利用量55.1万吨,综合利用率约98.4%。目前,新区秸秆综合利用“疏堵结合、以用促禁”的工作格局已经形成,并成为农业绿色发展和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亮点。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9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