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冀云客户端

二十大代表风采|巩立姣 不忘初心 逐梦前行

2022-10-01 10:11:36 来源: 冀云客户端

  人一定要有梦想 万一实现了呢

  2021年8月1日在东京奥运会的田径赛场上,巩立姣投出了20米58的成绩勇夺冠军。巩立姣夺冠时振臂高呼的那一幕,至今让人激动不已,热血沸腾。“人一定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巩立姣的这句赛后感言激励了许多人。

  如今巩立姣不仅是奥运冠军,还是河北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

巩立姣东京奥运会夺冠后庆祝胜利。图片来自新华社

  巩立姣此前参加了3届奥运会,2008北京奥运会获得铜牌,2012伦敦奥运会获得银牌,2016里约奥运会获得第四名,唯独缺少一枚金牌。12年的坚持和努力,巩立姣终于在东京奥运会圆了金牌梦,同时这枚金牌也圆了河北田径几代人的梦想。河北女子铅球从教练何增生开始,到李梅素、李梅菊再到巩立姣,经过四代人的不懈努力,终于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突破夺得金牌。一代人一代人的传承是河北体育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精神的体现。

  梦想还未实现 不能放弃

  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巩立姣也不例外。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延期打乱了巩立姣的备战计划,产生的影响对于30多岁的老将来说,不仅是心态上也是身体上的。奥运会延期后,巩立姣自己又加大了训练量,导致她的膝盖旧伤复发。经过认真检查,医院的专家说,巩立姣是三十岁的人,六十岁的腿,不能再这样练了,要好好治疗,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即使这样巩立姣在治伤期间也没有落下一天的训练,不能站着练,她就坐着练。“因为肌肉是有记忆的,我怕技术的感觉会消失,就咬牙坐着投,一天也不敢松懈。”巩立姣回忆说。

巩立姣在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训练。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许付磊 摄

  4公斤的铅球,上万次的重复,所有的进步都是坚持和汗水的见证。每天投球200次,举铁800公斤几乎是巩立姣的标配。这样的训练标准为她带来了全身上下数不清的伤病。记者问巩立姣,你觉得苦吗?巩立姣说:“真苦!有时也想放弃,但是出了那么多的汗,流了那么多的泪,梦想还没实现,所以不能放弃,一定要坚持下来。”虽然有过怀疑、挫败,但是巩立姣从不后悔选择了铅球这项运动。

  只要拼尽全力 就没有遗憾

  2022年7月17日在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巩立姣投出了20米39的成绩,这也是她今年在大赛上投出的最好成绩,虽然最终只获得银牌。但赛后巩立姣说:“参加八届世锦赛,收获多多,首先感谢强大的祖国,感谢领导的信任,感谢我的团队,最后感谢一直支持我陪伴我的家人和朋友以及粉丝们……只要努力到拼尽全力,就没有遗憾!”

在2022世锦赛摘银后,巩立姣对巴黎奥运会更有信心。图片来自新华社

  这是巩立姣第八次征战世锦赛,两年一届的田径世锦赛是除了奥运会外的最高水平的田径赛事,除了2007年18岁的巩立姣初登世锦赛赛场获得第七名以外,在以后的世锦赛上她从未跌落出前三名。八届世锦赛,巩立姣收获了2金2银3铜共7枚奖牌。看着这些耀眼的成绩,巩立姣没有遗憾。

  加油 梦想一直在路上

  2022年8月1日,巩立姣在微博里写到,一年前的今天我追梦成功了,一年后我依然在追梦!加油,梦想无止境,梦想一直在路上。

  巩立姣的教练李梅素,连续六次当选河北省出席全国党代会代表,如今巩立姣接过了这面旗帜,连续两次当选河北省出席全国党代会代表。巩立姣说,“作为一名党员,我始终牢记身上的责任和使命。对运动员来说为国出征是最光荣的事情,我将不忘初心,努力拼搏,在国际赛场上升国旗,奏国歌来回报党组织的关怀。”

  今年巩立姣又多了一个身份就是教练兼队员,对于这种角色的转换,巩立姣表示,将来会尽自己的所学去带好年轻队员,把中国女子铅球项目的拼搏精神传承下去,并且发扬光大。

  展望两年后的巴黎奥运会,将是第五次参加奥运会的巩立姣依旧信心满满。逐梦前行,才不会留下遗憾。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9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