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央视财经

每平方公里,竟有约20万个传感器!这座未来之城,大有玄机!

2022-09-30 09:39:18 来源: 央视财经

在雄安

很多人常说,新区有三座城

但大家通常指的

并不是构成雄安主体的

雄县、容城、安新这三个县

而是“地上”“地下”和“云上”三座城

正是雄安这“三座城”

让我们可以一窥未来世界的雏形

这里大有玄机,大有可为

 

打造不堵车之城!

这里,灯杆上长了“千里眼”和“顺风耳”!

  在雄安的“地上城”,科幻电影的情节正在生活中上演。

  这里看似普通的灯杆,却长了千里眼和顺风耳,上面布满了雷达和智能摄像头。在雄安约450公里的数字道路上,已经有约10000根智慧灯杆。它们都是雄安为无人驾驶、车路协同做好的准备。

  这些智能摄像头,不仅能看清车流量状态,还能看懂复杂的交通变化。它与雷达配合,捕捉实时路况信息,把数据回传到统一的云平台,让交通像“交响乐”一样指挥管理。

  雄安,第一个全域按照智能交通布局的城市。这里每平方公里就有约20万个传感器,雷达和智能摄像头也包含其中。通过5G互联网连接,这些传感器能让整个城市耳聪目明,实现万物互联。

  雄安新区的出行目标,是打造一个不堵车的城市,绿色交通出行比例达到90%,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80%。

 

花园广场下,竟藏着一座变电站!

雄安地下大有玄机!

在雄安,有这样一个花园广场。错落精巧,绿草茵茵。景观之下,却藏着一座变电站。

  变电站地上两层,地下一层。早在雄安新区规划之时,就已同步描绘了它的模样。这里遍布了创新基因,国内外最新的电力系统、设备、技术都有机会在雄安落地,这是中国电力行业的试验田。

  在雄安,不仅是变电站,给千家万户冬季供暖的能源站,也深藏在地下或半地下。在这里,水、电、气、暖、网都在地下管廊有自己的专属空间。

  雄安的城市建设是先地下,后地上,地下管廊空间大、分布广,全建成后,那将是又一个全部连通的地下之城。

 

一座同生共长的数字孪生城市!

雄安“云上之城”开启“未来之镜”

  在雄安新区,除了现实中正在建设的城市,一座数字孪生城市也在同生共长,这在规划建设之初就已经确定。每一栋建筑,在开工之初便形成与之孪生的数字化建模,建设中、竣工后,数字化模型都要持续同步更新。模型的精度误差要控制在1.5厘米。

  了不起的黑科技已经植入雄安的每一个角落,建筑、公园、绿地、水系等,都融入了数字基因。这里是中国城市建设史上,第一个全域实现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建设的城市。

 在雄安,一个新的城市计算中心也正在建设。这是国内首创的景观化隐蔽式城市计算中心,主体建筑犹如一块晶莹剔透的方石镶嵌在湖面上。方石下面的弧形正门,与湖面的倒影构成雄安数字城市之眼。

  这里将建成全国首例园林化生态机房大厅,可容纳3600个设备机柜,互联网数据中心、云平台、超算系统,构成雄安的超强大脑。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9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