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提升承接疏解能力——雄安新区第四场“解放思想 奋发进取”主题擂台赛开赛

2022-09-14 19:44:5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9月14日电(封俊龙)9月13日晚7点,以“提升承接疏解能力”为主题的雄安新区第四场“解放思想 奋发进取”擂台赛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开赛。来自新区各部门、三县及雄安集团的9支代表队展示风采、激烈比拼。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万岷担任评委并点评。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峰担任评委。

参加活动领导与获奖代表队合影。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万岷表示,9支代表队表现的主题基本涵盖了新区疏解工作方方面面,充分展现了新区上下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奋力做好承接疏解工作的信心决心,充分展现了新区近年来努力提升承接疏解能力取得的明显成效,充分展现了新区干部队伍强烈的使命担当和过硬的能力作风。

  万岷强调,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提升承接疏解能力是新区工作开展和队伍建设的关键着力点。新区各级各部门要紧扣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抓疏解,努力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紧扣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抓疏解,主动融入、积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紧扣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抓疏解,确保疏解对象来得了、待得住、发展好;紧扣建设“妙不可言、心向往之”典范城市抓疏解,不断提升新区的吸引力凝聚力辐射力,扎实推动承接疏解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万岷担任评委并点评。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由面到点 展现雄安对疏解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和雄县、安新县、容城县5支代表队分别以《承接引进央企二三级子公司“六策”》《公益+市场,保障民生殡葬疏解》《提升承接疏解力 凝心聚力促发展》《多措并举、全力以赴 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贡献安新力量》《提升承接疏解的产业配套服务水平 增强区域综合承载力》为题,从“疏解政策优惠”“‘店小二’‘保姆式’服务”“创新招商方式”等方面,由面到点进行了成果展示。

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代表队以《承接引进央企二三级子公司“六策”》为题进行成果展示。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代表队从“知己知彼”“挂图作战”“锦囊妙计”“花样对接”“定期调度”“赏罚分明”6个疏解策略为切入点,为观众详细剖析了雄安新区疏解策略以及疏解形式,还对“9+3”“1+10”“六条措施”等疏解政策进行了详解阐述。

  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副局长丁进军表示,作为疏解工作的统筹和牵头单位,有责任和义务把疏解工作开展情况、政策办法、思路举措向大家讲明白,凝聚和引导各级各单位共同推动承接疏解工作。

  安新县代表队带来的《广栽梧桐引凤来》情景剧也是此次擂台赛的亮点之一。该情景剧以一家北京企业落户雄安为主线,既全面展示了白洋淀生态环境、启动区的塔吊林立以及安新县清新时尚的城市风貌,也通过演绎企业办理落户的工作场景,展现了安新县科学的政策体系和工作人员周到、热情、高效的服务。

安新县代表队带来情景剧《广栽梧桐引凤来》。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没问题”“一切放心”“有需要您说话”“到安新,安心办”……在情景演绎中,安新县相关工作人员每一句话都透露出对疏解企业的重视和服务好疏解企业的决心;“是掷地有声的属地服务打动了我”“是清新时尚的城市风貌打动了我”“是务实担当的干部作风打动了我”……被雄安新区日新月异的变化和贴心的服务所打动,疏解企业下定决心,快速落户雄安。

  “安新县代表队的情景剧真实、感人,且他们平实的表演和朴素的话语给人以前进的力量。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个个疏解企业会像安新县代表队演绎的那样,顺利落户新区,为雄安新区的疏解工作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雄安新区建设者底杰看完安新县代表队的表演后激动地说。

  从资金到法制 展现雄安对疏解工作的坚强保障

  雄安新区财政支付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两支代表队分别以《全力以赴争取财政资金 推动新区高质量疏解建设》《司法护航未来城 承接疏解谱新章》为题,向观众讲述两个单位为了顺利推进疏解工作,在资金和法制方面提供了坚强保障,展现出新区建设者不畏困难、勇于担当,誓为新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保驾护航的坚毅品格。

雄安新区财政支付中心代表队展示现场。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自2018年至今,雄安新区财政支付中心积极统筹财政资源,筹措各类建设资金,全力保障了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和承接疏解需要。在擂台赛中,雄安新区财政支付中心代表队以视频+讲述的形式,从“改革创新 敢为天下先 集中财力办好国家大事”“勇于担当 勤为粮草官 全力服务重点片区、重大项目建设”“乐于奉献 甘为孺子牛 一切为了提升百姓幸福感”三个方面,解答了“投资建设的钱从哪来”“R1线开工建设,后续资金怎么办”“安置房建设中,新区财政做了哪些保障工作”等3个关键问题。

  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李聪表示,看了雄安新区财政支付中心代表队的表演,我才知道原来他们付出了这么多。身为一名雄安人,我打心底里感谢他们的付出。

河北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代表队情景演绎现场。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高质量、高水平的司法服务保障,是初心也是使命。作为雄安法院人,护航千年大计、迎接新挑战,我觉得重任在肩。”河北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的讲述人在擂台赛上掷地有声。搭配情景演绎和视频播放,他们围绕出台承接疏解司法服务重要文件、设立白洋淀环境资源法庭、建立“双移送”机制,娓娓道来、详细讲述。此外,他们还生动展示了维护公平正义、保障征迁安置、保护白洋淀环境资源、维护良好营商环境等各项工作的探索实践和亮点成效。

  年轻的河北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与新区相伴相生、一同成长,同样朝气蓬勃,同样风华正茂。稳定大局有能力,保护环境有魄力,集中执行有张力,一件件事例如航线上的浮标,见证着河北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三年来护航未来之城的一路轨迹。“当下的新区,承接疏解的脚步蹄疾步稳,而法院的司法服务也逐渐深入,新课题、新挑战必将接踵而至,我准备好了!”在讲述人说完这句话后,参与表演的队员们一同喊出了振奋人心的“我们也准备好了!”,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从现在到未来 展现雄安对疏解工作的空间拓展

  塔吊林立、热火朝天。基础建设是雄安新区做好疏解工作的基础,将为疏解工作拓展出足够的承载空间。

  雄安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河北雄安轨道快线有限责任公司2支代表队分别以《走出综保开放之路》《智联京雄畅行无界,启程美好品质未来——雄安新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R1线)项目》为题,为大家讲述了建设综合保税区的故事和R1线建成后智联京雄畅行无界的美好畅想。

雄安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代表队以《走出综保开放之路》为题,为大家讲述了建设综合保税区的故事。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综合保税区的地面上有‘天罗地网坟头地’,还有‘南林西路中间渠’。”雄安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代表队一开始便这样形容综合保税区建设中的重重困难。讲述人描述了综合保税区建设过程中“9条长达15.1公里高架线密布”“石油管道斜穿而过”“千年秀林占地”等6个棘手问题和攻坚克难的思路办法,生动演绎了“马庄干渠连夜防洪抢险”“招商途中密接新冠肺炎感染者”2个真实故事。

  其中,在“马庄干渠连夜防洪抢险”的故事中,暴雨来袭、水位暴涨的危机情况让现场观众身临其境、感同身受。最终,在危机化解后,大家的心才放了下来,现场同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如果说雄安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代表队的表演营造了高压状态下的紧张氛围,那么河北雄安轨道快线有限责任公司代表队则是带领观众畅想R1线建成后的轻松美好体验。

河北雄安轨道快线有限责任公司代表队带领观众畅想R1线建成后的美好体验。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河北雄安轨道快线有限责任公司代表队模拟成第一批疏解至雄安的央企员工,以R1线商务服务、移动办公、一小时到北京等智联服务为主线,充分展示R1线设计理念、基本情况、运营方式、科技创新以及各类场景的极佳体验。

  整个情景剧通过4个不同人物的精彩表演以及有趣、连贯的情景设置,仿佛带领观众一同坐上了R1线,穿梭于京雄之间,享受着智联京雄畅行无界的美好旅途,让大家对雄安新区的未来有了更大期待。

  “看了雄安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和河北雄安轨道快线有限责任公司两支代表队的表演,仿佛体验了一次时间和空间上的旅行,既让我们感受到新区建设者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和风雨无阻的工作作风,又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对雄安新区这座‘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未来之城新添了更多的期待。”安新中学教师马燕来观看完擂台赛后说。

  最终,雄安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代表队荣获一等奖,河北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河北雄安轨道快线有限责任公司、安新县代表队荣获二等奖,雄安新区财政支付中心、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容城县、雄县代表队荣获三等奖。

  新区和雄安集团领导万岷、陈峰、刘光辉、周丽,新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专家学者担任擂台赛评委。来自新区各部门、雄安集团干部代表现场观看了比赛。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4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