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51个县(市、区)组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78个

2022-09-11 09:26:28 来源: 河北日报

  从近日召开的全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调度会上获悉,截至今年7月底,我省重点建设的51个县(市、区)组建了78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43个县(市、区)制发了县级工作方案,基本建立起协同高效的领导体制和组织架构。

  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是深化医改的重要探索和制度创新的重要举措。今年4月,省医改办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河北省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22年底各设区市至少有30%的县(市、区)建成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到2023年底全省所有县(市、区)实现全覆盖。

  为推动工作落实,省委、省政府将此纳入省委、省政府、省委深改委、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工作和省委大督查任务,并首次将其纳入健康河北考核。我省明确,要紧扣“实现人财物统一管理、落实医保基金打包支付和结余留用政策、医共体建设覆盖所有乡镇卫生院、明确各层级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定位”四个关键,综合施策、全力攻坚突破。

  ——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各地政府指导做好医共体建设长期规划,明确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在疾病诊疗、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等方面的功能定位,合理确定医共体成员单位整体布局。落实政府投入责任,根据医共体建设发展需要,原渠道安排对医共体成员单位的补助资金,积极采取地方债券等形式增加基层卫生投入,切实为牵头医院减负。

  ——医保打包支付、结余留用政策兑现。各市医改办主动协调医保部门抓紧研究出台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预留基金比例、打包支付测算标准和超支分担原则,落实结余留用政策,及时将结余资金拨付医共体牵头医院。

  ——医共体内部运营管理逐步融合。实行集中管理、分户核算、统筹运营,所有资产实行统一规划和使用管理,做好医共体内医保基金和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的预算、拨付和分配。建立统一的药事管理委员会和药品耗材管理平台,鼓励各地以糖尿病、高血压等常见病为切入点,探索基层上下级医疗机构间用药目录衔接,实现处方自由流动、同质化药学服务。

  ——医共体医疗卫生服务逐步贯通。建立健全医共体内资源下沉机制,采取院长下派、专家下沉、技术培训、科室共建等方式,提升医共体成员单位服务能力和供给效率。明确医共体内县、乡、村三级疾病诊疗目录,健全双向转诊通道和转诊平台,建立网络协诊、远程会诊、远程心电、远程影像等,推进基层检查、上级诊断。

  在此基础上,我省研究制定了2022年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重点任务清单,分解梳理了7项市级任务和15项县级任务,明确关键步骤和时间节点,确保政策落地落实。(记者张淑会)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3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