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聚焦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人民英雄纪念碑》唱响纪念碑背后的故事

2022-09-10 14:16:19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图为《人民英雄纪念碑》剧照。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有限责任公司供图

  当我们经过天安门广场,看到人民英雄纪念碑,可曾想过纪念碑背后的故事?今晚19时30分,在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参评第十七届文华表演奖的原创大型河北梆子现代戏《人民英雄纪念碑》带大家重温那段历史。

  1949年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为了纪念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在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1952年春,军代表玉琴回到了老家河北曲阳——天下闻名的石雕之乡,奉命采办石材,招募石匠去北京雕刻人民英雄纪念碑。在村中,石、张两户世代以石刻为生的石匠之家,因老一辈的恩怨,几百年来已老死不相往来。而玉琴既是石家的儿媳妇,又是张家的亲闺女。同时,她还肩负使命,无论如何也要请石老爹参加纪念碑的雕刻,因为他的雕刻绝技不可或缺。在玉琴的努力下,石老爹终于明白,人民英雄纪念碑不仅是为自己死去的亲人刻碑,更是为无数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的人民英雄刻碑。最后,石老爹抛却了所有的个人恩怨,将自己对亲人、对英雄的爱都融入到人民英雄纪念碑的雕刻中……

图为《人民英雄纪念碑》剧照。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有限责任公司供图

  “整部剧围绕‘人民创造历史,历史造就人民英雄’的宏大主题,以小人物为切入点,通过流畅起伏的故事情节、浓郁的生活气息,鲜明的主题音乐,高昂激越的唱腔、精彩的武戏技巧,将戏曲艺术的灵动写意之美与现代审美相融合,在兼顾现实主义生活质感的同时为戏曲化表演与技巧展示提供了充足的空间。”《人民英雄纪念碑》导演李杰介绍。

  该剧由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有限责任公司创演,是一部“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作品,首次对“人民英雄纪念碑”这一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进行具象化的艺术解读,寄托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慎终追远、不忘初心、致敬人民、致敬英雄,让人民英雄的灵魂有所安放的创作情怀。

图为《人民英雄纪念碑》剧照。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有限责任公司供图

  现场,主人公石老爹、玉琴核心唱段时而高亢激昂,时而低回婉转,牢牢牵动着现场观众们的心。质朴深挚的父子情、夫妻情,浓郁深沉的革命情、同志情以及人性深处的闪光点通过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呈献给大众。同时,该剧在唱腔与音乐设计上加入“劳动号子”“小放牛”“歌唱祖国”等民族音乐元素,为观众带来别样的视听盛宴。

  演出结束,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部戏教育意义很好,让孩子了解那段历史,让他更加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市民李民勇特意带着10岁的孩子来现场看戏。(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3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