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社会保险惠民政策热点问题解答

2022-07-06 14:34:4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近期,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组织开展了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进企业活动。现就活动中企业关心的有关政策给予解答。

  1.缓缴期间,单位职工申领养老保险待遇、办理关系转移等业务如何处理?

  答:缓缴期间,单位职工申领养老保险待遇、办理关系转移等业务,参保单位应先为其补齐缓缴的养老保险费。单位可通过“雄安智慧社保”网上办事大厅单位网报系统补齐缓缴的养老保险费,补齐费款后按正常业务流程办理相关业务。参保单位依法注销的,应当在注销前缴纳缓缴的费款。

  参保单位可以根据生产经营状况,提前申报缴纳缓缴的费款;如果参保单位存在职工申领养老保险待遇、办理关系转移等业务,缴费前单位需要到对应社保经办机构重新推送缴费信息。

  2.参保单位申请缓缴后,是否还需要每月进行缴费核定?

  答:是的,缓缴社会保险费,只是可以缓期缴费,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参保单位仍然需要每月进行正常的人员增减申报、缴费核定申报并按期缴纳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下一步,还需要按要求进行缴费工资申报和缴费基数核定。

  3.企业已申请“五大特困行业单位”缓缴且审核通过的,是否可以再申请“扩围行业及中小微企业”缓缴?

  答:不可以。企业已申请“五大特困行业单位”缓缴且审核通过的,因自身经营状况需调整缓缴期限的,仍应通过“五大特困行业单位”类型重新申请。

  4.中小微企业2022年5月申请缓缴但审核未通过,是否可以再次申请?

  答:对于属于缓缴扩围行业所属困难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申请缓缴的,可选择“扩围行业及中小微企业”类型重新提出缓缴申请。

  5.特困企业未申请且未按时缴纳2022年5月和6月的社会保险费,是否会自动视同申请缓缴2022年5月至7月的社会保险费?

  答:特困企业未申请且未按时缴纳2022年5月和6月社保费的,社保经办机构不作视同缓缴申请。企业提出缓缴申请并审核通过后,自受理申请当月起纳入缓缴范围,未及时提出申请的,申请之前的月份不再追溯。

  6.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政策,特别是稳岗返还和一次性留工补助的发放,在对解决企业发展困难、助力企业恢复生产、提升企业职工技能、稳岗位保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受益的企业,要做好哪些工作?

  答:今年以来,雄安新区用“快、准、优”的经办服务,把政策、资金送到符合条件的企业、单位和人员,全面落实“免申即享” “免跑即领” “免证即办”的要求,利用一个月的时间,新区各级经办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行点对点精准发放,对信息不完善的企业,采取逐一电话联系、上门服务的方式,多方协调,确保稳岗返还补贴和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的发放。

  在推进工作落实中,雄安新区坚持不用企业找人、不用企业跑路、不用企业申请、不用企业报材料,对符合留工培训补助发放条件的企业,直接把资金发放到企业,并把发放温馨提示推送到企业。

  作为企业,稳岗返还资金主要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稳定就业岗位相关支出;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支持企业组织职工以工作代替培训。

  7.部分符合条件的单位还没有收到今年的稳岗返还补贴,是什么原因?

  答:主要原因可能是因为单位银行信息不全,无法拨付;单位预留的联系方式不对,联系不上单位;银行账户被冻结,无法发放。

  对此,我们将想方设法对接相关信息,及时组织发放。同时提醒符合条件的单位,如果还没有收到今年的稳岗返还补贴,请积极联系参保地经办机构,核实信息后尽早享受。

  8.今年失业补助金能否继续申领?

  答:是的。今年继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2022年

  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新发生的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可申领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失业补助金的标准按现行规定执行。

  9.考取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后,技能提升补贴如何申领?

  答: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可按照初级(五级)1000元、中级(四级)1500元、高级(三级)2000元的标准申领技能提升补贴。企业参保职工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可按规定申领技能提升补贴;技能提升补贴的申领条件,继续放宽至企业在职职工参加失业保险并累计缴费1年以上。同一职业(工种)同一等级只能申请并享受一次技能提升补贴;每人每年享受补贴次数最多不超过三次。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企业参保职工可在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核发之日起12个月内, 使用“河北人社”或“雄安智慧社保”APP申领技能提升补贴,经系统自动审核、公示通过后,直接将补贴资金发放至本人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

  10.现行职工社会保险费率是多少?

  答:按照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要求,现行职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为16%,个人为8%;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为20%;失业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为0.7%,个人为0.3%;工伤保险(按单位参保)缴费比例为8档(0.5%、0.7%、1%、1.2%、1.5%、1.7%、1.9%、2.5%);工伤保险(按项目参保)缴费比例为0.1%。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