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积极开展“家访下访督访”活动

2021-11-14 09:29:38 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你离群众有多近 群众对你就有多亲

  河北省积极开展“家访下访督访”活动

河北省、市信访联席办干部到邯郸市家中听取群众诉求。张波 摄

  人民网石家庄11月12日电 “大姐你好,我们来听听你的情况。”4月7日,河北省信访局领导和干部来到唐山市杨某的家。唐山市杨某的爱人原是该市某钢厂职工,1976年在唐山大地震中受伤致高位截瘫,多年卧床,没有养老和医疗保险,多次信访反映要求解决问题。

  河北省信访局的领导和干部来到杨大姐的家,坐在炕头上了解情况,与当地的干部商量解决困难的方案和意见,使一起20年的信访积案得到了解决。杨某感动地说:“是党教育培养的好干部给我解决了实际困难,我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河北省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行动实践,结合“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工作,深入群众家里开展“家访下访督访”活动。通过“察民情、疏民困、化民怨”,千方百计化解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诉求,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组织精干力量,走村入户家访

  秦皇岛市某企业职工刘某,档案材料丢失无法办理退休手续,上诉到法院问题也未得到解决。河北省信访局一位负责人亲自带着干部到刘某家中家访,像亲人一样谈心交心,拉家常、摸真情,当场理清了原因和责任,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很快为刘某解决了退休待遇问题,打了8年官司的信访积案,圆满得到解决,刘某生活有了保障。

2021年4月河北省信访联席办干部到邯郸市与群众倾心交谈。张波 摄

  感情是密切联系群众、解决信访问题、化解群众心结的金钥匙。

  河北省信访联席办、省信访局领导带着干部,直接走到群众家中开展家访督查。把群众当成自己的父母、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坐到群众的炕头上、板凳上,与群众面对面、手拉手的交心谈心、沟通交流,纾解了群众的心结,达到“事心双解”的目的。

  同时,家访人员还走访农村(社区)两委干部、信访人街坊四邻等,详细了解掌握情况,按照“尊重历史、面对现实、实事求是”的原则,讲感情、讲责任、讲策略,综合运用法律引导、道德教化、心理疏导等方法,真正把工作做在基层、做进家庭、做到群众心坎上。

  综合研究施策,强力推进化解

  多年的重复上访和复杂疑难的信访问题,常常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河北省信访部门采取了三头对面的督查方式,把信访人、包案领导和责任单位、有关企业请到一起,按照“不以事小而不为、不以事杂而乱为、不以事急而盲为、不以事难而怕为”原则,解剖案情,查找症结,研究措施,分类指导,综合施策。对有政策支持的,结合现行政策法规,与专家共同商议解决办法,拟定化解路径;对诉求过高、超出政策的,切实做好释法明理、思想疏导工作;对生活存在困难的,制定具体的帮扶救助举措,确保做到“事心双解”。

河北省信访联席办与邯郸市、县干部研究会商。张子洋 摄

  石家庄市某小区1800多户,居住了10多年,无法办理房产证,群众多年信访。省信访联席办请来了市、区负责领导,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解决房地产遗留问题办公室负责人,还有开发商、业主代表,详细听取各方情况,理清存在的问题,围绕如何为群众办证,逐项提出意见建议,并明确责任领导和办理时限,向群众公开承诺,一个月内就开始了为群众办证。春节时,小区群众组织了饺子宴,邀请信访干部参加,其乐融融,高兴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

  强化系统治理,坚持高效化解

  根据“家访”情况,信访部门分析工作中存在的政策、制度层面的漏洞和短板,结合前期开展的23类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梳理出了房地产、涉法涉诉、征地拆迁等9大类14小类信访突出问题,分别由省级领导负责,相关部门牵头,主动开展本系统、本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群体专项治理,做到了主要领导亲自审定工作方案,研究具体措施,加强政策研究,抓好统筹协调,以点带面全面推动信访突出问题解决。专项整治中,17个省直部门通过补齐政策短板,弥补制度漏洞,妥善化解了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突出问题。

  强化督导检查,狠抓工作成效

  针对专项工作中,有的领导干部不负责任、作风浮漂、应付办理,化解情况存在夹生饭的问题,信访部门建立了五必查机制,即:没有按期化解的必查,化解后回流的必查,回访中群众不满意的必查,应付上报化解意见不落实的必查,工作被动落后的必查。

  通过“五必查”,通报、约谈、警示处理了一批工作不认真、作风漂浮的领导和干部,传导了压力,倒逼了责任,促进了整改。2800余件回流的信访事项重新办理后,做到了真解决、真化解。

  干部主动“下访”多了,群众主动“上访”少了。三年多来,河北省市县乡领导和干部公开接访下访10万多件次,接访事项12万多批次,信访总量、进京访总量、网上投诉总量等连续三年保持大幅下降态势。

  河北省通过开展“家访下访督访”活动,既调动了包案领导解决疑难信访问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又有效督促了责任主体依法依规履职尽责,也促使信访人反映诉求回归理性,切实解决了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党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祝龙超、马锁队)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45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