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河北全面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网办、一日办结”

2020-11-25 09:07:45 来源: 河北新闻网

  11月20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激发企业活力的通知》,提出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现象,推进宽进严管、协同共治,加快河北省一流营商环境建设。

  全面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网办、一日办结”。进一步精简企业开办提交材料和信息,健全完善“网上办、即时办、联合办、一日办”服务模式,优化河北省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功能,在全省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1个工作日内办结。依托河北省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推行企业登记、公章刻制、发票和税控设备申领、参保用工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等事项线上“一表填报”申请办理,相关数据同步采集、业务并联办理、结果实时共享,公章刻制等费用在线支付,办齐的材料线下“一个窗口”一次领取,或者通过寄递、自助打印等方式实现不见面办理。

  持续提升企业开办服务能力。优化政务服务大厅的企业开办专区功能,企业登记、税务等机构进驻,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企业登记环节已提交的材料、已实名认证采集的信息,后续开办流程通过共享获取,不再重复采集。大力推进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发票、电子印章应用。

  加大住所与经营场所登记改革力度。深化“一照多址”改革,推进住所与经营场所分离登记。市场主体在同一县(市、区)申请登记一个住所和多个经营场所的,经营场所免于办理分支机构登记。各地可结合实际制定经营场所管理措施。

  提升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核名智能化水平。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主动与全国名称规范管理系统对接,加强名称禁限用字词库实时维护,提升对不适宜字词的分析和识别能力。推进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与商标等商业标识数据库的互联共享,丰富对申请人的告知提示内容。

  优化提升涉企经营审批服务。大力推行审批服务“百事通”改革,压缩审批环节和时间,推动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一口受理、并联审批”,实现准入准营、资质资格等与市场主体密切相关的100个高频办事情形落地。完善“冀时办”2.0功能。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审批“应上尽上”,省市县三级网上可办率均达到95%。

  深化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改革。以确保评审质量为原则,继续实施疫情期间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应急保障评审措施。引导河北省更多企业在国家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自我声明公开更高质量的企业标准,做好国家企业标准“领跑者”领域申报工作,积极争创国家企业标准“领跑者”。

  加强企业信息公示。参照国家公共信用信息资源目录和数据标准,制定全省统一的企业信用信息资源目录和数据标准,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标识,将全省各级有关部门产生的企业登记注册、行政许可、行政确认、监督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违法失信等信息,统一归集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河北)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北)并向社会公开公示。

  推进智慧监管。在市场监管领域,进一步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动各级有关部门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相结合机制,逐步做到对企业信用风险状况及主要风险点精准识别和预测预警。

  健全联合奖惩机制。推动建立信用承诺机制,探索在政务服务领域实施信用承诺制,有效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优化联合奖惩系统,推进联合奖惩系统嵌入政务服务、各行业监管部门业务系统和工作流程,实现“即时核查、自动反馈”。

  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坚持审慎包容、鼓励创新原则,对互联网平台等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充分发挥平台经济行业自律和企业自治作用,引导平台等新经济有序竞争。(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01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