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雄安质量”这样创造——雄安新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纪实

2020-11-24 09:17:06 来源: 河北日报

正在建设的雄安站。河北日报通讯员任双欢 摄

  初冬的雄安大地,塔吊林立、热火朝天,一个个项目建设工地每天都有新气象。

  0.5米、0.3米、0.1米……随着最后一条钢梁安装到位,热烈的掌声响起,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会展中心工程主体结构正式封顶,提前5天完成工期目标;京德高速正式进入路面基层施工阶段;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外立面装饰装修工程基本完工,进行内部装修装饰和机电安装……截至目前,雄安新区百余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近300个建设工地分布在多个片区,超过10万名建设者正在抓紧施工,保障项目建设工期。

  2019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雄安新区视察指导,为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指明了前进方向:“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是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一直放在心上的大事。10月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和省长许勤在雄安新区检查项目建设、工程质量,并在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保护现场会上和雄安新区工程项目建设座谈会上强调,要按照“雄安质量”的目标要求,严格工程质量监管,确保每个工程项目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稳扎稳打,把高标准高质量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和各环节,努力创造“雄安质量”,为推进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奠定坚实基础。

  牢固树立“雄安标准”,让承接平台更坚实

  7月25日,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会展中心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幕墙工程、二次结构、机电安装等全面展开施工。而这一日期距离项目第一根桩基开夯,仅过去了7个月。

  作为雄安新区首批开工建设的房建项目之一、雄安新区建成的第一个标志性城市建筑群,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是新区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北京先期入驻企业的职住一体综合园区,具有独一无二的标杆作用。

  24小时不间断施工,多作业面交叉作业……为了将新冠肺炎疫情对施工进度的影响降到最低,雄安商务服务中心的建设者们睁圆了眼、铆足了劲,把每一个钟头都掰开了揉碎了用。

  牢固树立“雄安标准”,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是雄安每一个项目必须遵循的原则。

  “在进行地上结构施工时,我们把叠合板支撑体系由原设计的‘满堂架’优化为‘工字钢’,仅这一项措施就为我们节省了约20天的工期。”中国雄安集团城市发展公司雄安商务服务中心设计负责人吴新竹告诉记者,科学决策有依据,该项目的特色之一是实行建筑师负责制下的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邀请3位院士、10位大师、165位行业顶级专家把关,一双双智慧的眼睛盯着工程的每一项进展,立志打造“雄安质量”的标杆。

  吴新竹告诉记者,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会展中心建筑建成后,将以中深层地热及屋顶光伏等清洁能源为主要能源,项目整体也将实现“绿色三星”全覆盖及上百项绿色建筑新技术的集成示范。

  “未来之城”正在夜以继日地成长!先建地下工程,再建地上工程,这是雄安新区的建设理念。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大量的地下工程施工正酣。

  8月1日,在容东片区综合管廊项目RDSG-4标段项目现场,上口近百米宽、10多米深的基坑里,挖掘机轰鸣,建设者们正在进行灰土层回填。几天前该标段已完成管廊肥槽回填,下一步该标段管廊工程将继续按照工期开展素土层回填及道路施工。

  地上一片热土,地下一个世界。作为第一批大规模开工建设的片区,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原则,强化对地下空间规划利用方式的创新和探索,设计了“一环七枝”的干线综合管廊,构建了地下综合管廊等地下空间系统,实现架空线路入(管)廊和城市地下管线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

  “管廊的地下二层依次是电力舱、水信舱、能源舱、燃气舱,地下一层是双仓的物流通道,项目建成后,工作人员在中控室内通过大屏幕即可监控管廊内的各种情况。”来自中建八局的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项目在加快施工节奏的同时保证工程质量,回填工作开始前,项目组正在对土源、混合比例等进行监控和试验,选择最优方案,以确保回填土合格。

  9月30日21时30分,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的“雄安站”三个字正式点亮,这标志着雄安站外立面装饰装修工程基本完工。目前,雄安站正重点进行内部装修装饰和机电安装,以确保如期高质量完工,确保京雄城际铁路年底具备开通条件。

  京雄城际铁路是连接北京市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雄安新区的重要干线,承载着千年大计运输任务,支撑着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对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支撑建设雄安国家级新区具有重大而深远影响。据中铁十二局铺轨项目部总工程师何方瑞介绍,京雄城际铁路(河北段)铺轨同时采用国内领先的铺轨作业运输调度智能化控制平台,实现了铺轨作业运输调度指挥信息化、机车运行监控实时化、施工安全管理系统化、统计分析自动化。

  “质量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要通过‘雄安标准’来体现。”雄安新区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初心。从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做起,把高标准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让承接平台更坚实。

  建立“雄安质量”体系,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雄安新区淀泊广阔,水网密集,既是显著生态优势,也对防洪排涝和水系治理提出更高要求。

  记者近日来到白沟引河右堤防洪治理工程(二标段)项目工地,现场车辆穿梭,工人们正加紧施工。据施工方介绍,10.5公里长的防洪堤主堤填筑工作已经全部完成。主堤现已具备200年一遇的防洪能力,目前正在开展生态堤填筑和景观地形塑造工作。

  与以往功能单一的防洪大堤不同,白沟引河右堤防洪治理工程将防洪功能与生态景观相结合,在防洪治理上强调绿色发展、园林生态,力求将大堤与新区自然景观和谐交融。

  物理城市与数字城市,雄安新区正在两个维度茁壮生长。“构建‘雄安质量’体系,包括指标体系、政策体系、统计体系等,通过这样的体系来保证‘雄安质量’的实现。”白沟引河右堤防洪治理工程(二标段)工程部技术员安伯平告诉记者,精细化管理、数字化设计的要求贯穿项目设计、建设、运维全过程。白沟引河右堤防洪治理工程的所有数据信息都纳入到雄安新区城市信息模型(CIM)管理平台中,开展全生命周期的大数据资产管理。

  每一个重点项目,都承担着创造“雄安质量”的重任。

  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生命线。新区上下坚持把高质量贯穿重点项目建设全过程,着力加强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努力创造“雄安质量”,打造新区亮丽风景线。

  7月15日,随着提升泵站机泵缓缓转动,波涛跃动的府河水经连通渠汇集至调蓄池,水流被提升至一号配水渠进入府河湿地,这是府河河口湿地项目在进行投用前的河淀通水调试。

  “府河河口湿地是府河进入白洋淀前的最后一道生态屏障,建成后将有效提升入淀河流水质。这里将建成一个智慧湿地。”孝义河河口湿地项目物联网及信息化负责人说,孝义河河口湿地项目的智慧湿地智能控制室,结合自动控制系统,根据水位监测数据,自动启闭湿地水泵,保障人工湿地正常工作。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身穿防水衣,正在蹚水布置安装传感器。水质传感器、智能设备、大数据平台等将构建监测感知体系,为智慧湿地提供技术支撑。

  预计到今年底,府河、孝义河河口湿地项目将为白洋淀恢复超过600公顷的湿地面积。这里也将建成华北地区规模和处理能力最大的功能性生态湿地,每天能净化入淀水45万立方米,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一天的污水排放量。

  “雄安质量”体系的建立,加速了重大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

  今年以来,通过加强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管控、加快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建设、加强农村污水治理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以及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管理和改善地下水环境质量等措施,白洋淀水质继2019年达到十年来最好水平之后,又有了一个明显提升。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监测科负责人王英俊介绍,今年1至6月份,白洋淀水质有明显改善。白洋淀两个国考断面南刘庄断面和湖心区断面均达到了Ⅳ类水质。其中,南刘庄断面连续两个月保持Ⅲ类水质,湖心区断面也出现了两个月份的Ⅲ类水质。

  创新应用先行先试,确保民众舒适入住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G组团安置房项目承担着集中安置征迁群众的重要任务。

  “G1标段安置房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9万平方米,自开工以来,我们和各方协同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夜以继日加紧施工,计划11月中旬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容东片区G组团安置房G1标段项目总指挥李国强告诉记者,作为雄安新区首个安置房项目,容东片区G组团安置房G1标段已经全面完成地下工程浇筑,冲出地面,迈入项目建设新阶段。

  G1标段由36栋住宅(含公共服务、商业)及地下车库组成。记者看到,现场车水马龙、人头攒动,项目正在全力有序推进。现场2500余名建筑工人60台器械设备通力协作,昼夜奋战,高峰期日消耗混凝土4000立方米、钢筋800吨。

  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是新区重点民生项目,关系到搬迁群众的切身利益。各安置房项目正全力加大工程建设力度,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同步推进道路、绿化、水系和水电气暖讯等配套设施建设,确保安置房如期交付使用。

  “创新性应用在项目建设中先行先试,确保民生项目兑现承诺。”中国雄安集团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容东片区G组团安置房项目负责人介绍,明年安置房将确保按时高质量交付,民众进入精装修的房屋时能看到,厨房内有相应的灶具、橱柜,卫生间有高质量的卫浴设施,房屋内还配套有相应的玄关柜和5G网络接口,让民众能舒适入住。

  据介绍,慢行优先理念也贯穿容东片区安置房规划设计全过程,依托街坊内部道路、生态空间,形成步行、骑行慢行系统,把地面最大程度留给行人。同时,安置房项目将建设区域绿道、城市绿道、社区绿道三级绿道系统,营造安全舒适的骑行与步行环境,让居民充分享受低碳绿色、公交优先出行方式的便利和乐趣。

  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一项项创新性应用正在加快推进民生工程建设。

  随着最后一块地下室混凝土浇筑完成,北京市第四中学雄安校区项目主体结构顺利封顶,这意味着项目进入二次结构和机电安装阶段。“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是新区实现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发挥北京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优势、助推新区公共服务建设的第一批项目。

  截至目前,“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中的“三校”,即北京四中雄安校区、史家胡同小学雄安校区、北海幼儿园雄安园区项目,主体结构均已封顶,进入装修阶段,而这距离“三校一院”项目第一锹土开挖,仅仅过去8个多月。

  “这是启动区首批公共服务与民生保障项目,咱一天也不能耽误。”北海幼儿园雄安园区项目经理尹建说。

  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对新区教育和医疗体系建设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北京、河北及雄安新区等地相关领导均高频率到此检查指导,反复强调要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

  兑现对群众的承诺,展示新区的良好形象。目前,全省上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加大雄安新区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确保各项民生工程如期交付使用,兑现对人民群众的承诺,也是要给党中央、国务院交上一份满意答卷。(记者 郭东 吴安宁)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00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