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两座战国城址!雄安新区南阳遗址2020年考古发掘通过专家验收

2020-11-23 10:17:49 来源: 河北新闻网

  近日,河北省文物局组织专家对雄安新区容城县南阳遗址2020年考古发掘工作进行现场检查与验收,来自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参加了此次验收工作。

  据了解,专家组对考古发掘现场进行了实地检查,并听取项目负责人的工作情况汇报,视察考古实验室及文物库房,查看出土文物标本,审阅相关发掘资料。专家组对雄安新区南阳遗址考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雄安新区南阳遗址2020年考古发掘工作符合《田野考古工作规程》技术规范。发掘工作方案、技术准备充分可行,文物保护等专业技术人员配备合理,考古及科研保障等器材设备基本齐全,相关考古资料收集较全面且归案管理较规范,出土文物及标本采集较全面、科学保护技术措施得当。发掘现场整洁、规范,地层划分、层位关系准确,遗迹现象判断及清理到位,对城址中城垣、城门和道路等重要节点把握准确,并对遗址性质和文化内涵深入研究,学术目的明确,工作目标清楚。

  据悉,南阳遗址位于河北雄安新区容城县晾马台镇南阳村南20米,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至2020年,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南阳遗址展开细致考古勘察和发掘工作,基本确定遗址主要为一大一小两座战国城址,文化遗存主体为燕文化。2020年在遗址西部台地发现战国中晚期城址的西城门,该区域考古发掘廓清了南阳遗址城址的边界形态,西城门作为城址重要出入口是城市系统重要组成部分,城门附属道路的发现为下一步探索城址道路网格、内部功能区域划分和城市不同时期平面格局演变提供重要参考坐标。( 河北日报记者田恬)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98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