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阅读正文

“未来城市”:用AI就像用自来水一样方便

2020-11-23 16:04:14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未来城市”是什么样的?可能大大超出了我们的想象,近日举办的“中国科技第一展”——第22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下文简称“高交会”)上,记者连续几天实地体验了高科技成果。

  智能餐饮,康复保健,巡检机器人个个撒娇卖萌、身怀绝技;自动咽拭子采集器、可穿戴的机器人,让消费者更加便利;5G智慧杆、5G微站、5G智慧家居、5G远程医疗、无人矿山……5G应用场景爆发,为未来城市插上了5G和AI“翅膀”。

  科技赋能城市,隐藏着的传感器正润物无声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未来,我和我的智慧生活

  未来,深圳上班族的一天是这样开始的:清晨乘坐手机预约的电梯,搭乘无人驾驶汽车,沿途的5G+多功能智慧路灯杆集智慧照明、5G通信、无线WiFi视频监控、交通信号指示、环境监测信息发布、公共广播等功能于一体,为你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出行服务。

  午餐时间,一支厨艺精湛的机器人“大厨”团队,正有条不紊地在楼下餐厅制作各种美食:煲仔饭、煎炸小吃、汉堡、冰激凌、咖啡,服务机器人来回穿梭热情招呼客人入座,传菜机器人从天而降将美食送到“吃货”桌上。而此刻家中,机器狗已经帮你取了快递,打扫了卫生,分类了垃圾,并陪护老人下棋、吃饭;忙完后,又顺便接回放学的孩子,同时回答了“十万个为什么”,并辅导孩子完成功课……借助裸视三维智慧膜,你不需要任何设备,裸眼就能在工作余暇看到家中一切。

  事实上,包括深圳在内的一些中国城市,已经搭建起世界一流全场景智慧城市,涉及城市规划、城市改造、运行监管、应急指挥、监控报警等多领域的“聪明科技”。

  穿行在高交会智慧城市展厅,就能真切地感受到针对目前我国城市治理中存在的痛点,各类行业解决方案立足智能经济与智慧社会,正在为我们揭开“未来城市”的神秘面纱。

  主题为“让云无处不在,让智能无所不及,共建全场景智慧”的华为展馆,在数字化新基建基础上,“未来城市”既有新治理、新经济,又有新生活的全场景智慧解决方案,为参展者提供了新奇有趣的互动体验。

  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叶来表示,华为希望未来能把AI带入更多的场景中,构建兴业、惠民、优政的智慧城市,他说:“未来的深圳将成为全国数字经济样板城市。”

  同方股份公司研发的可用于工业噪声、城市噪声自动监测的智能空气声呐装置,以计算机听觉为核心,实现对声源精准的跟踪识别;大功率无线供电系统不仅可以为无人机、新能源汽车等进行快速动态无线充电,还可以用于高压监测设备的无线供电……

  人工智能和无人值守管理新方式下的智慧高速、智慧轨交、智慧管廊等智能化、平台化、集成化解决方案,有效应对城市管理难点,诠释着智慧城市和智慧生活的丰富内涵。可以想见已经到来的“未来城市”,在更多创新企业和自主技术“加持”下,会越来越聪明智慧。

  当下,智能防疫无处不在

  疫情期间,坚守人流密集区的工作人员,头戴人工智能头盔巡检一线,这种能够在公共场所自动测量周围人体温度的头盔,连接着无线网络和5G网络,并配有人脸识别系统。当然,它还能扫描健康码。

  此间的居家隔离者,则通过蓝牙体温计和特制腕带来记录体温、心跳和血氧量,个人数据可以即时传输至政府公共健康云系统进行分析。被隔离者还可以选择自动“上锁”:将自家房门与App相连接后,只有当个人健康数据达标,房门才能打开。如果尝试强行开门,App就会报警。

  人口密集社区,则通过机器人自动外呼形式,助力防疫部门快速、准确、批量地完成受访对象的个人信息跟踪搜集,实现健康状况及情绪状态的实时识别,让基层防疫工作更加高效、智能和安全。声扬科技可以从声音中察觉情绪的变化,社区则应用声纹识别、语音识别技术,结合AI外呼技术,在短时间内推出闻声远程声纹健康回访服务系统。

  后疫情时代,疫情防控更是一刻也不能放松。新冠疫情筛查采样是防控疫情的重要一环。海普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针对传统筛查采样的痛点,研究出系统方案。

  这种方案扫码采样效率高,无接触更安全:可以极速交付报告,支持人员、环境、物品等不同采样场景,还为管理人员提供端口,方便管理监控和大屏展示;支持每日采样数达到百万级别,可以实现高度信息化、全程无纸化和全程可追溯。

  机器人的使用将人与人的接触降至最低。除了紫外线消毒和食物药品运送外,承担核酸检测任务的机器人,在不受人为因素干预下,对检测者进行快速身份识别、收集取样工具、自助取样和储存样品。更为方便简捷的自动咽拭子采集器,可以通过设备进行咽拭子的自动采集。检测者只需按照机器提示操作,便可完成采集。想象一下,一间街头小屋就能够满足人们随时随地自助进行核酸检测的需要。

  对抗疫情,同样是一场科技练兵。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联合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推出的健康管理系统,利用科研人员研发的非接触式生命体征记录仪,可以连续监测患者睡眠期间的心率、呼吸等,实现对患者睡眠质量、心肺调节功能的动态趋势分析及异常报警。

  像使用自来水一样使用AI

  远程医疗、无人矿山、水位预警……如今,5G、AI等新技术正加速应用到各类场景中,为远程作业助力,给我们带来了更加便利、安全、高效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今年以来,随着“新基建”加速推进,5G下游应用迎来爆发式增长,在区域建设、产业升级、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等领域,发挥着重要的赋能作用。

  正式商用一年来,我国5G发展已经驶入快车道。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开通了5G基站69万个,提前完成了今年建设目标。目前,我国已经基本实现了地市级5G网络覆盖。

  本届高交会首次设立了“5G商用专区”,重点展示5G云网融合、AR场景化运用,5G信息化解决方案、5G智慧杆、智慧安防、智慧照明等应用,备受业界关注。

  高交会还展示了内置有卷积神经网络的系统级人工智能芯片、行业功能性四足机器人等高精尖技术产品,并利用5G信息化手段为展商提供远程参展服务。

  普惠AI是“人工智能+数据”的服务,目的是让使用AI像使用自来水一样方便,这是当前众多科技企业落地5G的真正目的。

  小时候读过的书,看过的故事,不管是《小灵通漫游未来》,还是《哆啦A梦》,都告诉我们,未来将是一个环境优美、充满高科技的环境,各类机器人提供智能服务。今天,未来已来,科技赋能智慧生活的社区和城市,已经成为梦想成真的入口。(记者 李晓玲)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99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