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坚定不移强作风 凝心聚力抓落实 奋力开创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专访省委副书记、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

2020-11-25 09:05:16 来源: 河北日报

  开栏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省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王东峰同志坚决扛起作风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部署推动,从2017年12月起,全省持续开展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关注问题,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转作风树新风,全省作风纪律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了坚强作风保障。为巩固拓展我省作风纪律建设成果,进一步营造整治“四风”问题浓厚氛围,省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本报对各市、雄安新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采访。从今天起,陆续刊发各地访谈内容。

  雄安新区设立三年多来,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形成了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局面。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的落地见效,离不开作风建设的强力保障。

  记者: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与其他地方相比而言,雄安新区加强作风建设有哪些特别的意义?

  陈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决策、亲自推动,对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省委、省政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举全省之力强力推进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落地落实。

  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发展新的两翼;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北地区建设形成河北两翼。加强作风建设是紧紧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政治保障。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这一伟大历史性工程,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新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凝心聚力、奋发作为,保持和发扬优良作风及拼搏干劲,推动雄安画卷徐徐铺展。

  我们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努力创造“雄安质量”,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样板的有力支撑。将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新区规划建设全过程,改进工作作风、纯洁干部队伍、凝聚强大合力,努力创造“雄安质量”,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我们积极破除传统工作思维和路径依赖,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进“廉洁雄安”建设,让作风建设成为锤炼一流干部队伍的重要抓手,打造政治过硬、作风过硬、专业过硬,能吃苦、善创新、敢担当的干部队伍,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记者:以优良作风狠抓工作推进落实,凝心聚力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雄安新区是如何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的?

  陈刚:我们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持续推进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及新区规划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落细。

  深化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让政治清明、廉洁高效成为雄安新区持续健康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成立由新区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统筹负责专项整治工作的协调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组织党员干部以专题会、党员干部大会、党支部会等多种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省委书记王东峰关于加强作风纪律建设的讲话精神,以建设“廉洁雄安”为统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深入学、反复学,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自查自纠,逐项进行查摆,深入剖析问题,防范“四风”问题反弹。紧紧围绕规划编制、项目建设、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等重点工作,持续开展督促检查,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见效。

  记者:雄安新区已进入大规模开工建设阶段,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是新区工作的重中之重。新区是如何聚焦重点,以作风建设推动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发展的?

  陈刚: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强化使命担当。明确了“统一指挥、分区组织、科学调度、协同高效、严格监督、保障有力”的工作原则,全力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努力创造“雄安质量”。

  通过工地党建活动、“雄安建设大讲堂”等形式,搭建学习平台、锤炼干部队伍。聚焦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我们建立了质量安全联络员机制,严格质量安全巡视督导。构建区企协调机制,开展“项目一线百日行”,强化服务意识、解决实际困难,努力打造标杆工程、精品工程、廉洁工程。

  以作风建设的深入推进,激发工作干劲,突出科技支撑。一系列新工艺、新技术在雄安创新应用,工程建设指挥平台、智慧工地、智能监控系统、大宗建材集采服务平台建设统筹推进,为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样板提供了有力的智慧和技术支撑。

  围绕千年大计实施这一伟大事业,我们大力弘扬“一件事、一群人、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的精神,坚持前跨一步,主动作为,相关部门、企业,手挽手、肩并肩,数十万建设者,凝智聚力、不舍昼夜,共同铺就工程项目从规划到建设,从开工到竣工的通畅大道。

  记者:用“雄安质量”引领高质量发展是雄安新区的重要任务,雄安新区如何构建“廉洁雄安”,为雄安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陈刚: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雄安”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王东峰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要求,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高质量推进新区规划建设发展。

  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建立了新区党工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和工程建设领域预防公职人员违纪违法工作联席会议,与驻新区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加快建立监督执纪协作机制,正风肃纪、严查案件,永葆新区廉政底色。

  健全长效机制,扎紧不能腐的笼子。聚焦公共资金使用监督、公共资源阳光交易等重点领域,加快制定出台配套制度。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资金管理中的实践和应用,制定区块链技术应用的雄安标准,开发设计了征拆迁和建设资金管理系统,实现系统之间的跨链互通和数据协同,确保资金管理阳光、透明、安全。

  深化思想引导,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抓实抓牢基层党建,强化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依法廉洁用权。(记者 郭东)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0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