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便利化服务

2020-11-24 08:56:07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探索试行筹建登记制和公司变更登记确认制

  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便利化服务

  近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雄安片区许可经营项目筹建登记办法(试行)》(简称“筹建登记办法”)、《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雄安片区商事主体变更登记确认制登记试点办法》(简称“变更登记办法”)印发,标志着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方面又迈出重要一步,是新区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便利化服务的重要体现。

  探索试行筹建登记制,前置许可经营项目可“先上车后补票”

  “有了筹建登记办法,我们可以‘先上车后补票’,筹建期间的筹措资金、招录人员、购买设备、装修场地等问题迎刃而解。”11月13日,来自北京一家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宫真美,在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得知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向朋友分享。

  原来,涉及前置许可经营项目的企业设立,按常规申办流程,需要先取得前置许可证,才能申领营业执照,前置审批时间长、程序多,筹建过程面临诸多不便。

  对于除涉及国家安全、公民生命财产安全以外的前置许可经营项目,雄安新区探索试行筹建登记制,出台筹建登记办法,申请人在取得前置审批文件、证件前,可以凭承诺向企业登记机关申请筹建营业执照。

  “虽然只是筹建营业执照,但这意味着企业有了主体资格,提前取得主体资格,便于企业前期准备,开展必要的筹备活动,降低了企业准入成本,压缩了企业筹建的时间,更有利于释放市场主体活力。”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市场主体准入组工作人员文慧说。

  根据筹建登记办法,筹建期为一年。企业在筹建期间可凭筹建营业执照办理前置许可审批、银行开户、场地租赁、用工招聘等筹建活动,不得开展任何形式的前置许可经营项目活动,且不得迁出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筹建登记企业在筹建期内擅自从事涉及前置许可经营项目的,由监管执法部门依法予以查处。

  筹建登记的企业经营范围应当核定为“××××项目筹建,筹建期内不得开展经营活动”,不核定其他经营项目。同时申请多个许可经营项目筹建的,登记机关在经营范围中逐一核定。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新区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在创新发展、公共服务等方面先行先试、率先突破,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对标国际先进规则,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探索试行公司变更登记确认制,最大限度增强企业自主权

  “服务周到,变更登记真快!十几分钟就办好了董事变更登记,全流程服务方便群众办事。”对于新区试行的公司变更登记确认制,雄安兴融核电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工程师许琪深有体会,“不用再提交股东会决议,提供申请人和经办人信用承诺书,就可办理变更登记。”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市场主体准入组副组长高松介绍,当前,产品更新换代周期变短,交易主体和客体多样性增加,商事主体的变更行为发生频繁。现行法律法规对企业变更需提交的材料较多较复杂,一定程度上加大商事主体及登记机关的成本,不利于效率提高。

  从企业注册全生命周期看,很多地方不断优化企业开办和注销流程,但在变更登记制度改革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便利化改革,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便利化服务。”高松说,新区在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内,针对内资有限责任公司在简单事项的变更登记环节,探索试行公司变更登记确认,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最大限度增强企业自主权。

  所谓公司变更登记确认制,是指充分尊重企业自治意愿,企业作为变更事项申请主体,将其依据法律法规和章程规定的议事规则、程序做出的有关登记事项变更后的结果信息报送登记机关,并由法定代表人签署准入前信用承诺书,不再向登记部门提交股东会决议(决定)等确定民事法律关系的过程性文件。

  “把过程性文件换成承诺书,能有效减少行政机关对企业经营和发展的微观干预,减少工作人员的自由裁量权,有利于打造‘廉洁雄安’。”高松说,企业将对商事主体变更内容负责,自主承诺变更后发生争议或问题的,将影响企业信用,这将有利于加强企业和相关市场主体的责任意识,有利于社会信用机制的构建和完善。

  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将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便利化改革,持续优化营商政务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增强企业自主权,对于企业入驻新区制定出台更多支持政策,为新区建设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发挥对全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引领示范作用。(记者 原付川)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0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