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雄安新区起步区万米地下空间三维结构初步构建

2020-11-24 08:58:51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雄安新区综合地质调查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起步区万米地下空间三维结构初步构建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对外发布雄安新区地质调查结果,经过近4年的努力,雄安新区综合地质调查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初步构建起步区万米深度内多尺度地下空间三维结构,基本查清雄安新区地下地质结构、地下水流系统以及地热资源分布。

  地质调查工作团队通过在雄安新区起步区建立地下200米深度范围米级精度三维地质模型,评价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条件和工程建设适宜性,构建起步区万米深度范围地下含水层、地下热储层、深部探测层等多层次、多尺度地下空间三维结构框架,有效支撑雄安新区地下资源开发利用,助力“透明雄安”建设。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根据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不同阶段的地质调查需求,在新区部署开展工程地质、土地质量、地下水与地面沉降、地热清洁能源、白洋淀生态环境等多项调查工作。目前,雄安新区综合地质调查取得系列成果,初步建成“透明雄安”城市地质信息平台,实现自然资源多要素调查监测数据的在线汇聚,以及地上、地下三维一体化展示。同时,推动地质工作标准规范,融入新区规划建设与管理主流程,为新区规划编制、实施、监督、用途管制、生态保护修复等提供全链条支撑。

  雄安新区地热资源丰富,储量大、温度高、水质好、易回灌,技术、经济、环境可行条件下适宜规模化开发利用,可为打造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提供稳定安全的清洁能源供给。调查成果显示,雄安新区浅层地热能广泛分布于地下0至200米,适合地埋管地源热泵的利用,可利用资源量折合标准煤400万吨/年,能满足约1亿平方米建筑物供暖、制冷需求。中深层地热主要是地下热水,集中分布在雄县、容城、高阳三个大中型地热田地下600至4000米,热储层温度60℃至130℃,在采灌均衡条件下地下热水可利用资源量为4亿立方米/年,折合标准煤346万吨/年,可支撑供暖面积超过1亿平方米。

  雄安新区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优良,调查成果可为新区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建设用地规划调整提供科学依据。雄安新区土地质量调查评价工作查明,起步区土壤环境质量总体清洁无污染风险。调查新发现富硒耕地574公顷,主要分布在容城县南张镇、小里镇等农田区。

  雄安新区地下水质量总体良好且稳定,可为新区安全供水提供保障。调查显示,雄安新区浅层地下水质量总体较好,深层地下水质量优良,富锶地下水分布较广,深层地下水和三分之二以上的浅层地下水符合饮用水质量要求。在容城西北部圈定的后备水源地靶区可为雄安新区应急供水提供保障。

  白洋淀区域浅部地质结构和渗透性初步查明,服务白洋淀生态修复。利用航空物探和118个地质钻孔,建立地质结构模型,分析砂层、黏土、淤泥等主要地层的空间分布规律和渗透性,研究地表水、地下水相互作用,为白洋淀生态修复提供基础地质资料。

  雄安新区自然资源环境综合监测网初步建成,实现监测数据的在线集成和信息化服务。围绕解决重大资源环境问题需求,自然资源环境综合监测网实现对地下水位、水质、土壤环境质量、林草湿空间分布、地面沉降量等指标的持续动态监测。同时,依托“透明雄安”数字平台,基本实现对全要素监测信息的查询统计、综合分析和预警服务,为自然资源科学合理开发利用和地质环境问题防控提供有效技术支撑。(记者原付川)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0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