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发布

河北雄安新区植树造林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2018-11-23 19:55:35 来源: 雄安发布

  原标题:全国三大试点之一!雄安新区这项工作正在高质量实施中......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网站发布《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积极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意见》,意见指出,实施好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上游、内蒙古浑善达克、青海湟水规模化林场试点,确保高质量完成试点任务。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要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将新区森林覆盖率由现状的11%提高到40%。目前,雄安新区植树造林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雄安新区白洋淀上游成试点

  11月20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网站发布《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积极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意见》,意见对退耕还林还草、三北等防护林体系、国家储备林、防治荒漠化、草原保护与修复、乡村绿化行动等重大工程,均提出了建设目标。其中明确指出,启动实施国土绿化“百县千场”行动,重点推进国土绿化100个重点县、1000个重点林场建设。实施好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上游、内蒙古浑善达克、青海湟水规模化林场试点,确保高质量完成试点任务。

  20万亩森林将染绿白洋淀上游河道

  未来几年,白洋淀上游河道两岸生态将得到整体改善。今年8月,河北省林业厅发布《白洋淀上游入淀河流沿岸绿化方案(2018-2025年)》指出,河北省将用8年时间在白洋淀上游骨干河道两侧100米至1000米范围内实施造林绿化20万亩。目前这些河流两侧100米至500米缓冲区森林覆盖率仅为15.6%。到2025年,其绿化率将达90%,将初步建立完整的白洋淀上游河道森林生态系统。

  “千年秀林”最新进展

  2017年11月, “千年秀林”工程在9号地块一区栽下第一棵树,标志着雄安新区植树造林工程拉开大幕。

  今年秋季植树造林项目在沿唐河带、老河头镇周边打造环淀林带,预计今年秋冬季完成全部苗木栽植工作。

  2019年植树造林工作分春秋两季完成,结合白洋淀综合治理,围绕新区起步区和环白洋淀周边进行,形成林城相映、蓝绿交织的综合整治效果。

  明年是新区植树造林工作的关键一年,要完成植树造林20万亩。经过统筹考虑、精心谋划,新区编制了《雄安新区2019年造林绿化工作方案》,明确了造林任务、造林地块、造林方式、树种选择和资金平衡等问题。在造林方式和资金平衡上,坚持政府推动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以市场为主、公益为辅,多渠道筹集造林资金,提高市场化造林资金平衡能力。项目前期工作正在全面展开。

  经测算,2019年造林完成后,新区森林面积将达到61万亩(含既有林30万亩)。森林覆盖率将达到29%,“三带”“九片”“多廊”的整体效果初步完成,为构建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生态宜居城市打下绿色基础。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0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