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努力让群众安全清洁温暖过冬

2018-11-12 14:58:5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1月12日电(记者孙丹 王京卓)“家里有小孩,11月6日我们就采暖了,用的清洁煤,没有烟,煤灰也少多了。”

  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雄安新区已于近日开展试供暖工作,并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用洁净煤”的原则,扎实开展“双代”改造工程,强力推进清洁煤推广,保证煤源供应,努力确保群众安全清洁温暖过冬。

  禁煤区燃煤“清零” 非禁煤区清洁煤已“全覆盖”

  11月11日早上八点,在雄安新区雄县大营镇皮家营村,村民刘秋利正给炉子添煤,不同于之前普通散煤一天需要添加四五次,如今的清洁煤一天只需要添加三次。

村民刘秋利正给炉子添煤。记者王京卓 摄

  边添着清洁煤,刘秋利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每年大概使用4吨煤的标准,“现在使用清洁煤和以前使用普通散煤时候采暖费虽然差不多,但以前烟大怕小孩呼吸道感染,现在没有烟更环保。”

  添完煤,刘秋利带着6岁的孙女刘禺西在院子里玩耍。刘禺西高兴地对记者说:“现在在院子里玩耍感觉不呛人了。”

  临近中午,容城县容城镇东牛村村民阴国忠正在家整理清洁煤。家里有9口人,用煤量大,他已提前买了10吨清洁煤为过冬做准备。“2017年也在用清洁煤,今年煤的质量较去年有提高。”

  新区采用集中供暖、气代煤、电代煤、地热代煤、清洁煤五种方式供暖。今年,新区在综合考虑总体规划和资源配置条件情况下,自七月份起就组织三县开展冬季清洁取暖工作。

  雄县大营镇文家营村村民文国音从2017年开始使用天然气采暖,他觉得天然气足,用起来也很方便。“安装燃气炉,改用气代替煤后,不用铲煤灰了,而且燃气炉自动控温,安全放心。”文国音说。

  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改革发展局表示,目前新区已全面完成了禁煤区气代煤和电代煤工程,实现了禁煤区燃煤“清零”,清洁能源“全替”的目标。对非禁煤区继续强化劣质散煤管控,扎实开展清洁煤推广,已完成非禁煤区清洁煤“全覆盖”任务,气源、电源供应已落实。

  上下齐联动 严把清洁煤质量关

  “电动筛子的筛眼我们要求大于等于35毫米,装车速度要求每车控制在45分钟,不能过快,这样确保筛出的煤炭块大小符合要求。”雄安新区雄县、安新县清洁煤采购配送项目中标商之一、兰州兰煤节净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雄县雄州镇坛台清洁煤配送点正装车准备配送。记者王京卓 摄

  在供应商筛煤环节,新区要求在装车时采用电动筛选,力求筛选大块清洁煤以满足传统炉具需要。而在进入采暖季前,新区已提早科学谋划,制定了《雄安新区2018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方案》,并从源头统一把控。具体由三县政府招标确定供应商,到统一地点采购清洁煤,保证所有进入新区的煤都是清洁煤,同时新区还通过向供应商收取履约保证金的经济手段约束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兰煤公司负责雄县、安新县两县部分乡镇的清洁煤供应,“所有进入配送点的煤我们每车都有一个质检报告,在配送到户之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也会进行抽查,两道关卡严控清洁煤理化指标等。”兰煤公司负责人表示。

  新区三县前期经过全面调研摸排群众用煤需求,逐户登记造册后,在新区科学合理布置了121个清洁煤配送点。同时为了方便群众用煤及减轻运煤压力,新区要求清洁煤供应单位和清洁煤配送点送煤到户。由于安新县半水半旱的地域特征,一些村庄道路狭窄,车辆不能直接运送到户。安新县要求销售网点加大配送力量,采用小车推、人抬、肩扛、水运的方式,克服困难,将清洁煤配送入户,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每户配送1.5吨清洁煤,政府全额补贴,截至目前,贫困户用煤全部配送到位。

雄县安监局等部门负责人入户检查气代煤改造情况。雄县北沙口乡张翠颖供图

  为严厉打击不合格煤炭,新区成立了由公安、质监、交通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在主要路口设置12个24小时县级执勤检查点,依法对入境煤炭实施质量检查,对不合格煤炭进行查扣。新区通过驻点检查与流动巡查结合,建立起全方位、全覆盖的巡查监管体系,努力杜绝劣质散煤进村入户,并已建立保供工作机制,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制定了突发应急预案,充实了人员力量,努力确保群众冬季安全清洁温暖过冬。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17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