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植树造林工作总体进展顺利

2018-11-12 15:08:01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1月12日电(记者封俊龙)11月11日,记者从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获悉,雄安新区今年植树造林工作总体进展顺利,秋冬季植树造林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各环节正在有序有力推进,各施工单位已进场,并开始秋冬季植树造林设计工作,苗木采购工作也已正式启动。秋冬季植树造林工作将于年底前完成。同时,10万亩苗景兼用林建设项目也将在年底完成。

  践行“绿色雄安”,建设“千年秀林”

  根据《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雄安新区要建绿色之城,蓝绿空间占比70%。新区把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先种树后种楼”,建设绿色宜居新城区。将工作细化为创建“雄安质量”,建设“千年秀林”这一目标。搭建雄安森林大数据系统、项目建管平台和资金平台,把创新体现到植树造林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努力建设异龄、复层、混交的近自然千年秀林,打造“数字森林”和“廉洁森林”。

  2017年11月13日,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工程栽下第一棵树,标志着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工程拉开大幕,“绿色雄安”的践行之路也就此开启。

  “从9号地块造林项目到10万亩苗景兼用林,再到目前正在着力推进的秋冬季植树造林工作,雄安新区植树造林从未间断。”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面积约为1万亩的9号地块一区植树造林项目已全部完成,并进入全面管护阶段。今年初启动的10万亩苗景兼用林项目正在火热进行中,已栽植树木810万余株,预计今年年底全部栽植完成。今年秋冬季植树造林工作正在推进,中标单位已确定,并开始进场进行各标段具体设计工作,预计年底前完成造林任务。

  10万亩苗景兼用林项目启动时,雄安新区预计今年年底能够完成11万亩左右的植树造林任务。随着秋冬季植树造林工作的全面开展,这一预测目标将得到实现。

  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此次秋冬季植树造林工作将在“异龄、复层、混交”基础上建设曲线型近自然林。曲线型近自然林既能保持“千年秀林”近自然状态,又能方便施工设备的进入,保证工程如期完成。

  打造“绿色森林”,建设“数字森林”

  雄安新区“绿色”与“智慧”相交融,相辅相成。“千年秀林”在打造近自然森林的同时,也在“数字森林”方面下足了功夫。

  雄安新区从一开始便坚持研发大数据系统,改变了过去传统粗放式栽种方式,实现了从栽种到管护的大数据精细化造林。

  为了记录树木的具体情况,监控每一棵树的生长状态,雄安新区依托大数据系统,为每棵苗木配备了专属二维码,手机一扫,树种、产地、规格等详细信息一目了然。实现了地上每栽一棵树,线上就有一棵树,虚实一一对应,从而组成“数字森林”,这也是“数字雄安”的组成部分。“我们既要在大地上植树造林,还要在‘云端’营造数字森林。”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2017年11月初,中国雄安集团开发出“雄安森林”客户端,供业主单位和造林单位使用,同时创办“雄安生态”微信公众号,方便社会公众了解造林信息。为确保造林成活率,新区还通过实时监控与人工巡查、无人机飞防与人工养护相结合等手段,对每棵树进行监控、跟踪,严防病虫害、森林火灾。

  大数据监管系统可以对树木开展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更重要的是管理能够实现数字化、精准化,切实提高苗木存活率。今年秋冬季植树造林项目依然运用大数据系统,监控每一棵苗木,保证存活率。

  目前新区秋冬季两个造林区域用地协议已全部签订,具备了进场条件,已经启动苗木采购、种植工作。

  创造“雄安质量”,建设“廉洁森林”

  作为雄安新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千年秀林”项目坚持创新工作模式贯彻落实“雄安质量”。为保证苗木存活率,对国家资金负责,雄安新区对植树造林实行工业化管理,流水线上每个环节,都有严格的操作规范和质量标准。“千年秀林”所种下的每一棵树苗都经过精心挑选,树苗下种之前都要逐棵测量直径,不合标准的直接进行退苗处理。此外,苗木采挖、运输、装卸及树苗土球、土堰大小、支架规格等都有明确要求和工序。

  据悉,“千年秀林”每个项目启动前,参建单位、劳务单位等利益相关单位都要接受造林项目资金管理平台培训,培训合格后才能真正介入工程项目。

  为将“千年秀林”打造成“透明雄安”样板,新区专门研发了基于区块链的造林项目资金管理平台,对植树造林参建单位、利益相关单位的项目专项资金流向进行实时动态监控,确保专款专用。通过这个平台系统,新区在项目融资、资金管控、工资发放等环节实现了透明管理,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千年秀林”每一分钱的具体流向。

  大数据平台能够精准管控苗木质量、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有效防止弄虚作假,规范造林建设管理,保证造林工程的安全、质量和进度,创建“廉洁森林”。

  明年是新区植树造林工作的关键一年,要完成植树造林20万亩。经过统筹考虑、精心谋划,新区编制了《雄安新区2019年造林绿化工作方案》,明确了造林任务、造林地块、造林方式、树种选择和资金平衡等问题。在造林方式和资金平衡上,坚持政府推动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以市场为主、公益为辅,多渠道筹集造林资金,提高市场化造林资金平衡能力。项目前期工作正在全面展开。经测算,2019年造林完成后,新区森林面积将达到61万亩(含既有林30万亩)。森林覆盖率将达到29%,“三带”“九片”“多廊”的整体效果初步完成,为构建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生态宜居城市打下绿色基础。

责任编辑: 孙文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14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