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雄安纪行:触摸创新之城的智慧脉动

2018-08-06 08:46:16 来源: 河北日报

  树木葱茏,绿草茵茵,高矮适度的建筑群被绿色环抱,每一栋建筑上都包含一个相同的词汇——智慧。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生态、智慧园区……这是位于容城县奥威路上的智慧应用体验中心内的沙盘传递出的信息。

  “雄安最适合打造出世界性的未来城市样板,一座高度智慧化的创新之城。”中国雄安集团相关负责人称,雄安新区将按照绿色、智能、创新要求,推广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使用先进环保节能材料和技术工艺标准进行城市建设,同步规划建设数字城市,筑牢绿色智慧城市基础。

  近段时间,在容城县奥威路上,有多处路段进行遮挡施工,这是该县截洪渠项目的支线和雨水口工程现场。所不同的是,这是一个“智慧工地”。

  “施工中我们实行进场智能录入和全线段视频监控,实现项目进度、质量和安全的数字化管理。”中交一航局雄安新区分公司党工委书记白洪猛表示,为防止城市内涝而进行的截洪渠工程和唐河污水库的治理与生态修复中都采用信息化系统管理。污水库治理中,环境监测子系统还可实时监测水质、土壤等环境指标的变化。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智慧基因的植入已随处可见。从最初的容城县奥威路的智慧路灯、智慧井盖、智慧泊车,到去年11月启动的接入雄安森林大数据系统的“千年秀林”,再到新区第一个城建项目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不知不觉间,数字雄安、智慧新城从概念到触手可及,距离人们生活越来越近。

  日前,中国移动完成雄安新区首次5G自动远程驾驶启动及行驶测试,网络时延保持在6毫秒以内。而在去年8月,中国电信雄安国家骨干网暨5G创新示范网启动大会在雄安新区举办,中国电信将开展5G商业模式探索,助力新区智慧城市建设。

  智慧交通是雄安智慧新城的重要组成,新区正是自动驾驶技术广阔的试验场。去年12月,百度Apollo自动驾驶车队在雄安新区率先开跑,展示了百度Apollo开放平台在乘用车、商用巴士、物流车和扫路机等多车型、多场景、多维度的应用。

  今年年初,新区启动10万亩苗景兼用林造林任务,未来新区森林面积将达百万亩。让到过“千年秀林”现场的人惊奇的是,每株树苗上都挂着一个带有二维码的小标牌,扫描二维码,所有的详细信息一览无余。这个二维码链接的是雄安森林大数据系统,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高科技建立智能平台,对每棵树的种植、管护、成长进行可追溯全生命周期监控管理。

  使用30多项建筑新技术的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被看作未来城市的示范区。走进这里的人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一个未来城市的缩影。

  绿色智能发展理念贯穿市民服务中心施工全过程。实时监测环境,运用“海绵城市”理念,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实现与深层土壤热量交换,满足供热、制冷。

  中国雄安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创造“雄安质量”样板,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运用的新技术将为我国民用建筑大规模使用提供示范和先例,也将成为雄安新区面向全国和世界的窗口。(记者 张伟亚)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270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