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区块链技术落地雄安新区 工程项目实现“穿透式”管理

2018-07-31 18:14:5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图为雄安区块链造林项目建设指挥大屏。

  中国雄安官网7月31日电(记者崔利杰)雄安新区将是以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治理作为支柱的数字城市。谈数字城市,就必然要提区块链,对于区块链,多数人可能感觉很陌生,它究竟是什么?新区投入使用区块链技术有什么作用?又将产生哪些深远的影响?

  区块链是去中心化数据库 信息不可篡改

  区块链技术是利用块链式数据结构来验证与存储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生成和更新数据、利用密码学的方式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利用由自动化脚本代码组成的智能合约来编程和操作数据的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架构与计算范式。

  抛开严谨复杂的技术层面的表述,简单来说,区块链就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技术是新的,但解决的问题却非常古老——记账问题。打个比方:区块链就是由一个个按时段记录往来结果并拼接成一个大帐本。这个大帐本没有统一的清算中心,但是记在上面的每一笔账目都要同步在所有的记账先生(节点)的账本上,这些记账先生来自与该账本相关的方方面面,从而保障了这个账本上的信息安全可靠、不容篡改。

  “去中心化,与传统中心化的方式不同,这里是没有中心,或者说人人都是中心;分布式账本数据库,意味着记载方式不仅将账本数据存储在每个节点,而且每个节点会同步共享复制整个账本的数据。”中国雄安集团区块链技术负责人说。

  雄安区块链助力数字城市建设 实现工程透明化

图为雄安区块链应用。

  在建设数字城市的进程中,中国雄安集团推出了雄安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它是国内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项目集成管理系统,具有合同管理、履约管理、资金支付等功能。有了这个资金管理平台,就可以变单方管理为可视化的多方管理,对资金流向全程透明监管。

  雄安新区的工程项目,都将遵循“三个透明”的原则,即合同关系透明、工程履约透明、资金支付透明。雄安区块链管理平台多层主体均为三透明,能够有效实现项目全链条合同连续、工程进度明确、资金流转封闭等效果,真正做到工程项目全流程“穿透式管理”。

  企业与总包商之间,总包商与分包商之间、分包商与施工人员之间所有的合同都上传到区块链平台,通过智能合约的方式,把付款路径确认下来,可以实现一键式、穿透式付款。

  雄安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主要解决传统工程项目中的痛点问题,如违约转包、资金挪用、形成工程安全质量隐患;小微企业账期长、融资难、融资贵;农民工维权难、不能及时足额拿到工资等问题。

  截至目前,雄安新区9号地块一区造林、10万亩苗景兼用林、截洪渠、唐河污水库、容西污水厂等项目都应用了雄安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实现链上运营企业近700家,累计管理资金近9.4亿元。

  雄安区块链开发三大金融板块 实现金融创新

图为供应链关系图。

  “雄安区块链是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里程碑技术,它将对雄安新区的未来产生深远的影响。”中国雄安集团区块链技术负责人说,雄安区块链平台结合新区需求,已经开发出三大金融板块,为新区金融行业服务。

  项目资金支付板块陆续与多家银行实现银企直联对接,新区中标项目上链企业可通过平台实现项目资金的在线支付。

  在资金拨付监管板块创建资金拨付监管账户体系,可有效实现资金拨付管控,减少资金闲置和拨付途中滞留环节,将村民补偿款、农民工工资等资金直接穿透支付至村民的银行卡账户中,保证补偿资金精准发放,高效合规。

  在线融资板块为向新区项目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新的融资渠道,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适合的应用场景打造在线融资板块,目前已落地金融系统内第一例完全依靠区块链增信,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授信。

  雄安区块链平台将在雄安集团的引导下,形成可以通行全国的“雄安模式”。基于金融服务链,未来可开展数字货币等协同创新,并成为各家商业银行共建共享的金融服务平台。

  目前,国内不少商业银行都与雄安区块链平台进行了对接,基于信息流与资金流的强耦合,雄安区块链平台在初期实现资金管理、工程进度管理、合同管理等功能的基础上逐渐增加贷款管理、运营管理功能。

  今年6月,全国首例“区块链-供应链”分包商融资业务在中交一航局雄安新区容城县容东片区截洪渠一期工程成功落地。中交一航局联合华夏银行,以容城县容东片区截洪渠一期工程为应用场景,为分包商提供订单融资,授信金额400万元。

  “雄安区块链实现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是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里程碑技术,我相信雄安新区是区块链技术应用最佳的场所,可以按照最新的科技理念进行前瞻性的设计,它必将对雄安新区的未来产生深远的影响。”中国雄安集团区块链技术负责人说。

  基于“数字汇票”技术,雄安区块链平台还将推出“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区块链+票据”“区块链+租赁”等创新金融服务。通过建立多方可信计算为基础的数据交换平台——雄安数字枢纽,实现多个区块链系统间的动态交互。雄安区块链平台将在雄安数字城市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9239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