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雄安新区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张国华、张妹芝等发言

2023-01-14 18:40:43 来源: 河北日报

  1月13日至14日,出席参加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雄安新区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酝酿各职候选人及人选名单草案,推选监票人,审议省人大常委会、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雄安新区代表团团长,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妹芝等发言。

图片

雄安新区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刘向阳 摄

  代表们一致认为,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安排工作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推进高质量司法,充分彰显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理念。大家对三份报告一致赞同。

图片

雄安新区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刘向阳 摄

  在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时,张国华代表说,对报告完全赞同、衷心拥护。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全省人大工作全局,总结过去五年的成绩求真务实、亮点突出,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科学谋划部署人大工作,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体现了很高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践行了“河北发展、人大尽责”的理念。省法院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内容翔实、重点突出,部署明年的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符合中央要求,符合我省实际,符合干部群众期待,充分体现了省法院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历史自觉和使命担当,必将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省检察院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全面反映了过去5年检察院围绕省委中心工作,依法能动全面履行检察职责所做的各项工作,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中肯,谋划工作重点突出,必将为保障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贡献检察力量。

  张国华强调,三份报告都突出了深入实施重大国家战略、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的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各位代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凝聚力量,为新区如期实现2023年“展五新”的目标贡献智慧。要坚定不移抓好落实,认真贯彻落实报告精神,进一步找准工作的着力点,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切实抓好队伍建设,加强人大、法院、检察院力量配备,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专业作风,着力打造一支骨干基层干部队伍,为推动新区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张妹芝代表说,完全赞同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工作,科学谋划了今后工作,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成就新面貌,主要体现为“三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河北发展、人大尽责”理念,有力有效推动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体系和运转机制更加健全。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履职尽责、开拓创新,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贡献。

  田金昌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精准务实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科学谋划部署了今后五年工作。特别是三份报告对推动雄安新区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体现了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法院、省检察院对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关心支持,进一步提振了新区建设发展的信心决心。新区人大工作联络办和法院、检察院要深入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坚持以法治化服务做好承接疏解、经济发展、创新环境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加快推动新区高质量建设与发展。

  路立营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体现了旗帜鲜明讲政治、科学立法促善治、创新机制抓监督、组织建设有力度的特点。省法院工作报告体现了惩治罪犯有力、服务发展有效、司法为民有情、司法改革有成果的特点。省检察院工作报告体现了服务发展力度大、效果好,为民司法措施实、显真情,法律监督守正义、有担当的特点。建议雄安新区在保障为民司法、司法公正的前提下,更好实现每个司法案件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代表们在肯定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的同时,还纷纷提出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8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