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2019京津冀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协同发展论坛在雄安新区举办

2019-10-23 19:58:25 来源: 河北新闻网

  10月22日,以“千年大计、协同发展”为主题,由省商务厅、北京市商务局、天津市商务局和雄安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2019京津冀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协同发展论坛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举办。

  此次活动分为主论坛、雄安新区高端高新产业发展分论坛和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交流会。

  主论坛邀请了4位来自城市规划、服务贸易和国际贸易领域的专家进行主题演讲。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研究中心主任,高级城市规划师、注册城市规划师殷会良详细解读了雄安新区的整体规划思路和功能设计,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助力雄安新区发展提供启发性思路;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主任李钢就如何推动服务业高水平开放和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进行演讲;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电子商务研究所副主任、南开大学博士杜国臣,以改革开放的整体趋势为出发点,全面、细致、完整且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落地历程,提出了建设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战略性思路;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杨楠,分享了中关村软件园的实际典型案例及经验,提出安居带动乐业新型创新生态理念,围绕“政、产、学、研、人、文、金、服”阐述如何营造协同创新大生态,为雄安新区发展提供可借鉴性思路。

  雄安新区高端高新产业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分论坛,邀请了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中国银行雄安分行、中交雄安融资租赁、启迪控股等单位、企业代表,从多个角度,对京津冀地区,尤其是雄安新区的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产业创新发展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全国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经验交流会上,全国17个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商务主管部门代表,就开展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情况展开经验交流。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冼国义表示,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中的占比不断提升,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中的地位作用越来越突出。我国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要抓住“前景广阔、潜力巨大”的服务贸易,依托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继续扩大开放,优化监管模式,培育新的动能,提升特色优势,完善统计体系,加快推动我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设立雄安新区两年多来,雄安新区紧紧围绕国务院明确的深化服务贸易创新试点任务,在政府职能转变、智能城市规划建设、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发展等方面,初步探索形成了一些可借鉴的经验。未来,雄安新区将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学习借鉴其他试点城市先进经验,打造扩大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为提升京津冀开放型经济水平作出贡献。

  京津冀三地商务部门、全国17个服务贸易试点城市、行业协会、高端高新企业代表共200人参加论坛。(记者张伟亚)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23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