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绿色拆除:雄安实现建筑垃圾100%无害化处理

2019-10-24 17:51:3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0月24日电(记者封俊龙)雄安新区,一座绿色之城、生态之城。2017年4月1日以来,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便成为新区规划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纳污坑塘治理、“散乱污”企业关停、秸秆禁烧监控、车辆尾气监控等一系列措施的落地实施让白洋淀水质不断提升,让蓝天白云常驻雄安新区,群众也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目前,雄安新区进入大规模开发建设阶段,在继续做好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的同时,新区在房屋拆除过程中,将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第一位,严格贯彻“绿色拆除”理念,将扬尘、噪声等污染影响降到最低,并实现了建筑垃圾100%无害化处理,为雄安新区征拆迁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白洋淀美景图。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明确“绿色拆除”各项要求,保证施工有章可循

  2019年9月10日,雄安新区和谐征迁千人动员大会召开,“和谐征迁百日攻坚战”正式打响。为保证河西村、龚庄村、小王营村、西阳村等首批6个整体拆迁村的工作进度,确保施工作业符合雄安新区“绿色拆除”要求,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雄安集团生态公司”)专门成立“绿色拆除”领导小组统筹此次整体房屋拆除工作,并委托专业机构编制了《绿色拆除实施方案》。

雄安新区雄县佐各庄村整体拆除前航拍图。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在方案出台前雄安新区土地储备中心召开专家评审会,对方案各条款进行逐一讨论论证,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对方案进行完善,以保证拆迁过程中生态环境保护的最大化,进一步提高“绿色拆除”质量。最终确定的实施方案作为施工单位施工过程中的规范和依据。

  该方案不仅对施工时间、防尘措施、降噪措施、建筑垃圾的清运和处置、土地平整等各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还对施工工艺、施工机械型号、现场围挡高度等进行了规定,最大限度减少施工过程中噪声、扬尘等污染,并确保不对临近村庄居民正常生活造成影响。

雄安新区雄县关李马浒村整体拆除前航拍图。中国雄安官网马梦迪 摄

  “在进场作业前,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相关负责人必须对《绿色拆除实施方案》进行系统学习,并向参与施工的工作人员进行详细技术交底,保证施工严格遵照方案要求进行。”雄安集团生态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此外,我们还成立绿色拆除工作营,整体推进工作开展,不定期对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如发现不按照‘绿色拆除’要求进行施工的行为,将对施工单位进行相应处罚。”

  施工现场“绿色”满满,探索雄安特色拆除模式

  9月23日凌晨5时,雄安新区雄县昝岗镇关李马浒村和佐各庄村人来人往,12台挖掘机、5台炮机、17台雾炮车等工程机械纷纷驶入两个村庄,村庄四周已经围上了2000余米的围挡。上午8时,关李马浒村和佐各庄村整村拆除工作开始,标志着雄安新区首批6个整体拆迁村的拆除工作正式启动。

9月23日,关李马浒村拆除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洒水车不断地在施工道路上进行洒水保持道路浸湿状态,每台挖掘机和炮机都配备了大功率雾炮车,不间断向正在拆除的房屋和施工机械上进行水雾喷洒,不仅抑制了房屋拆除产生的扬尘污染,还减少了施工机械行进过程中造成的扬尘污染。在房屋拆除过程中,墙体都是向内倒塌的,尽量避免建筑垃圾外溢至道路上以及村外。此外,为了避免被浸湿的尘土被晒干后在风力影响下造成二次扬尘污染,施工单位按照“拆除一处苫盖一处”的原则,对每一处拆除完毕的房屋上覆盖2000目密目网。

施工单位按照“拆除一处苫盖一处”的原则,对每一处拆除完毕的房屋上覆盖2000目密目网。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雄安新区房屋拆除对施工过程中的环保要求很高,我们在施工前进行了充分学习和技术交底,并准备了多台雾炮车以及足够量的密目网,以达到抑制扬尘的要求。”现场施工负责人说,“虽然任务很艰巨,有很多问题是我们以前没有遇到过的,但这也是一次难得的‘绿色拆除’的学习机会,我们会加强该方面学习并为雄安新区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9月24日,关李马浒村拆除后航拍图。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在关李马浒村和佐各庄村拆除完毕后,雄安新区首批整体拆迁村中另外的4个村庄也陆续开始拆除工作。“虽然此次6个整体拆迁村的拆除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但是我们对于生态环境保护的这根弦从来没有放松过。”雄安集团生态公司的一位相关负责人在容城县河西村检查“绿色拆除”情况时说,“能够参与探索具有雄安新区特色拆除模式的这项工作中来,我们感觉肩上的担子很重,同时也很荣幸,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完成好这项任务。”

  建筑垃圾100%无害化处理,助力打造“雄安质量”

  9月26日凌晨3时,在技术人员的遥控下,两套移动式破碎筛分机缓慢进入雄县整体拆迁村关李马浒村和佐各庄村,对整村拆除后的建筑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随着拆迁工作的推进,雄安集团生态公司又协调施工单位从南京调集1套移动式破碎筛分机投入新区“绿色拆除”工作。

  9月26日凌晨3时,在技术人员的遥控下,两套移动式破碎筛分机缓慢进入雄县整体拆迁村关李马浒村和佐各庄村。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据悉,每套移动式破碎筛分机分为2台筛分机和1台破碎机,能够对房屋拆除后产生的建筑垃圾以每小时300吨的处理速度进行破碎和筛分,最终形成0—5mm、5—10mm、10—200mm等不同粒径的优质骨料可用于市政园林堆山造景、高速公路路基、路床填筑和再生砖、再生砌块制作等,再生产品丰富,市场应用前景广阔。

移动式破碎筛分机正在处理建筑垃圾。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据施工现场负责人介绍,雄安新区已进入大规模开发建设阶段,房屋拆除量大、建设用料量大,他们将抓住这一机会,积极探索“就地拆除、就地筛分、就地利用”全产业链生态系统,将雄安新区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变废为宝,再次用于新区建设中,真正实现建筑垃圾100%无害化处理及95%以上再生利用。

  截至9月28日,雄安新区仅用18天时间便高质量完成了首批6个整体拆迁村1287户房屋的拆除任务。目前,佐各庄村整个村庄的建筑垃圾已经全部处理完毕,其他5个整体拆迁村的建筑垃圾正在处理中。

10月8日,佐各庄村建筑垃圾基本处理完成。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此外,《望驾台等21个整体征迁村绿色拆除工程实施方案》已经出台,望驾台村、南文营村、向村等21个整体拆迁村房屋腾退及拆除工作已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中。雄安新区将坚持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拆除”雄安模式,高质量打造雄安“绿色拆除”样板工程。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24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