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达1077个

2019-10-25 08:38:22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达1077个

  从10月24日召开的全省调解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今年以来,全省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矛盾纠纷31万余件,预防纠纷20万余件,调解纠纷42万余件。全省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达到1077个,覆盖交通、医疗、物业等18个行业和领域。

  据介绍,我省将进一步扩大人民调解组织覆盖面,深入推进人民调解向银行金融、网络交易、知识产权、物业管理等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领域延伸,向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专业市场等经济活跃、群体多样的区域扩展。推动建立一批个人调解工作室,发挥调解能手的引领示范作用,打造一批“做得好、信得过、叫得响”的调解工作品牌。

  在提升专业化水平方面,我省将加强人民调解专家库和调解信息员、志愿者队伍建设,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和专业人士参与人民调解工作,建立涵盖交通、医疗等各个领域的调解专家库,逐步建成以人民调解专家为支柱、专职人民调解员为主体、兼职人民调解员为补充、调解信息员和调解志愿者为辅助的人民调解员队伍。坚持规范化、严格化,健全管理制度,建立完善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制度和工作评价体系,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第三方平台等多种方式开展评价,充分调动广大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

  为完善联动机制,省司法厅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推进“一站式”“综合性”调解工作平台,整合各类调解资源和力量,积极协调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组织,联动化解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强化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机制,深化人民调解组织与公安、法院和信访部门的协作配合,完善各类调解之间引导告知、移交委托和信息反馈等衔接联动机制,引导纠纷当事人选择合适的调解渠道解决纠纷。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积极推进律师调解试点工作,不断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通讯员李丽坤 记者尹翠莉)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25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