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综合治理秋冬季大气污染

2019-10-24 08:37:00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综合治理秋冬季大气污染

  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治理举措更精准

  启动省委、省政府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开展2019—2020年秋冬季第一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启动承德、张家口农村地区严防散煤复燃大排查专项行动……查企督政同向发力,近日,我省拉开了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序幕。

  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今年秋冬季治理大气污染行动中,我省在综合施策、持续攻坚基础上,全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各项治理举措更加突出精准治霾、更加突出依法依规、更加突出差异管控,既保蓝天又保民生。

  突出综合施策,持续开展治理行动。我省近期将制发并实施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强力推进重点行业去产能和污染企业退城搬迁、清洁取暖和散煤清洁替代、工业企业达标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散乱污”企业清零、燃煤锅炉综合整治、重型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施工扬尘污染达标整治、严禁秸秆垃圾露天焚烧等专项行动。

  突出精准治霾,开展调研帮扶行动。秋冬季期间,我省将对传输通道城市和秦皇岛市开展驻点调研帮扶。由省生态环境厅领导带队,组成12个调研帮扶组,分别包联1个设区市(含雄安新区),对空气质量恶化的重点县(市、区)开展解剖式专项督察,确保措施落实到位。

  突出依法依规,开展督察执法行动。组织5个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石家庄、邯郸等6市开展第二轮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对秦皇岛市开展大气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统筹省、市、县三级执法力量,开展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通过巡回执法、交叉执法,严厉打击大气环境违法行为。针对秋冬季散煤复燃问题,对清洁取暖地区散煤复燃开展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属地党委、政府落实责任,加大劣质散煤管控,确保群众清洁取暖、温暖过冬。

  突出差异管控,服务民生发展大局。坚持分类监管、精准执法,支持零排放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型企业、中小微企业发展。强化重污染天气期间应急减排措施落实,修订完善“一企一策”应急减排清单。积极做好民生工程保障,尽量避免对群众正常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坚决反对“一刀切”。

  秋冬季是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时期,我省将进一步严格责任落实,对重点治理任务严重滞后、空气质量恶化、环境问题突出、散煤复燃和重污染天气应对不力的地区,提出问责建议,严肃追责问责,倒逼各项治理措施有效落实,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记者贾楠)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24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