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西里小学“最后一个人”的故事

2019-10-23 22:04:4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0月23日电(记者封俊龙)“老师,以后您还会教我们吗?”“无论以后我还有没有机会教你们,我都永远是你们的老师,你们也永远是我最亲爱的学生!”10月15日,随着雄安新区容城县西里小学271名学生全部得到妥善安置,这个拥有近百年历史的村级小学圆满完成了它最后的教学任务。就在这短短的一个月时间,一次次的离别、一个个的感人故事不断在这小小的校园里发生。

西里小学。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最后一个六年级学生

  自西里村征迁安置工作开展后,雄安新区容城县教育局按照“就近安置”的原则开始对该校271名学生和21名教师开展安置工作。在此期间,该校六年级学生刘鹏展因家中老人年龄较大不好租房,成了六年级最后一名在校学生。

刘鹏展离校时与刘东坡合影。中国雄安官网发

  为了不让刘鹏展耽误课程,在驻村工作组积极为其寻找和协调过渡房时,西里小学的老师们每天单独给他讲课,直至他搬进过渡房转入新学校。“老师们写的板书他都不让擦,他说想留着多看看。”西里村小学校长刘东坡说,“最后他离校时非要让他父亲给我们合个影才肯走。”

  最后一个离校学生

  杨子浩是西里小学一年级学生,10月13日那天,他成了该校最后一名学生。由于当时所有老师已经离校,西里小学的刘东坡和侯木华两位校长单独给杨子浩上了两天的语文、数学和体育课。

刘东坡正在给杨子浩上体育课。中国雄安官网发

  “我们有一个大型的煮蛋器,平时为全校学生煮鸡蛋用的,只剩下子浩一名学生时,我们从库房找出来了一个小锅,每天给他煮一个鸡蛋热一袋牛奶。”刘东坡一边擦拭泪水一边说,“孩子离校当天还开心地跟他妈妈说‘我一个人也有鸡蛋吃有牛奶喝!’”

  最后“一个”坚守者

  现在,西里小学已经成为该村征迁指挥部的临时所在地,学校的“测评认”工作也已经结束,刘东坡和侯木华两位校长正在做撤离学校最后的准备工作,他们成了西里小学最后的坚守者。

西里村征迁指挥部工作人员在西里小学办公。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忙完这几天我们得去看看学校的孩子们,不管他们现在在哪个学校上学,我们都得去看看,去送点文具,鼓励他们继续好好学习,将来为雄安新区作贡献。”刘东坡说,“我还有几年就该退休了,希望我在退休前能做一名普通的授课教师,贡献出我教育生涯最后的光和热。”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23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