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坚决履行主体责任 努力创造“雄安质量”

2019-08-04 11:20:24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为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奠定坚实基础

  坚决履行主体责任 努力创造“雄安质量”

制图/孙涛

  转入大规模实质性建设阶段后,雄安新区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如期开工,截至6月底,已有一大批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等重点项目启动建设。

  目前,南拒马河防洪治理工程(容城段)、白洋淀引黄大树刘泵站工程、容西混凝土搅拌站、白洋淀引黄泵站、容东片区内部施工通道、容易线(新区段)公路一期工程、府河和孝义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等20个重点建设项目已组织进场施工,另有31个项目前期工作进入初步设计及施工图设计阶段。

  按照计划,雄安新区今年要推进共计67个既定重点项目和20个配套服务及企业类一般性项目。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雄安新区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努力创造“雄安质量”。这座创新之城、智慧之城、绿色之城的基础越来越坚实,打造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迈出坚实步伐。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强调,创造“雄安质量”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给河北、给雄安新区提出的战略目标。围绕高质量发展,雄安要当好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样板,从高质量的指标体系方面,与世界一流对标对表,把质量管理贯穿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全过程。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要求,要把质量和安全贯穿于项目建设全过程,采用最先进技术工艺标准和节能环保材料,建设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

  创造“雄安质量”,必须把每一寸土地规划得清清楚楚再开工建设,努力绘制世界城市建设史上的典范之作。

  6月1日至30日,《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向社会公示,征求公众意见建议。如果说《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是蓝图,那么此次公示的两个规划则是工笔画,正式向世人揭开了雄安新区最核心区域的面纱。

  从这两个规划中,人们发现,无论是作为雄安新区率先建设区域的启动区,还是作为雄安新区的主城区和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重点示范区的起步区,都承担着首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落地、高质量发展引领等重任,承担着创造“雄安质量”的历史使命。

  “一个城市规划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雄安新区这样的一个‘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规划更是非常重要。”雄安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两年多来,雄安新区在纸上酝酿了影响未来的力量,一笔一画勾勒了千年大计的发展蓝图和“施工图”。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总体规划、起步区的控制性规划、启动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和白洋淀生态治理与保护规划已经编制完成。与此同时,还编制了防洪、抗震、能源、综合交通以及生态保护等26个专项规划,形成了全域覆盖、分层管理、分类指导、多规合一的“1+4+26”高质量规划体系,“1+N”政策体系初步形成。

  目前,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现在已由顶层设计转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创造‘雄安质量’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给河北、给雄安新区提出的战略目标。”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围绕高质量发展,雄安要当好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样板,从高质量的指标体系方面,与世界一流对标对表,把质量管理贯穿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全过程,坚持高新高端,打造精品工程、标杆工程,创造“雄安质量”。

  创造“雄安质量”,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植绿、后建城,是雄安新区建设的一个新理念。“千年大计”从“千年秀林”开篇。

  6月19日,雄安集团发布公告,雄安新区2019年植树造林项目(秋季)选址主要位于环新区绿化带、道路两侧廊道生态林,总面积约6.5万亩。今年,雄安新区计划植树造林20万亩,分春、秋两季实施。如今,“千年秀林”已经栽植了17万亩、1200万株。未来新区森林覆盖率将由现在的11%提高到40%。

  按照规划,雄安新区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70%。白洋淀无疑在雄安新区建设成为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的功能定位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

  雄安新区开好局、起好步,重要基础是保护白洋淀生态功能和强化环境治理。新区设立后,省委、省政府和雄安新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白洋淀流域治理深入开展,在白洋淀环境综合整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启动白洋淀综合整治攻坚行动,确定了六大专项攻坚任务。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程钢介绍,雄安新区建设推进两年多来,流入白洋淀的三条河流水质都已有大幅改善。经过治理,流入白洋淀的三条河流都摘掉了劣五类水质的“帽子”。2018年白洋淀淀区主要污染物浓度实现“双下降”,总磷、氨氮浓度同比分别下降35.16%、45.45%。目前,606个有水纳污坑塘全部完成治理;133家涉水企业被严格整改提高标准,不达标的全部停产整改。

  京雄城际铁路广受瞩目,建设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智能工程、绿色工程、安全工程是“雄安质量”的体现,也是时代的要求。

  5月31日,雄安站站房工程创新研发中心揭牌仪式正式举行。研发中心下设BIM工作室、清水混凝土工作室、智能建造工作室、绿色建造工作室、信息化管理工作室。

  据介绍,创新研发中心将结合雄安新区的发展理念,着力创造“雄安质量”,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本,依托雄安站功能定位和设计特点,不断为雄安站建设提供新技术、新理念,助力雄安站建设保质保量完成。

  自2018年12月1日开工建设以来,在总建筑面积约47万平方米的建设工地上,每天都有数千名建设者在加紧施工,吊车、旋挖钻机日夜不停地工作。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全线施工组织总体顺畅,已形成全面开工建设的良好态势,截至6月18日,全线路基工程完成55%、桥梁工程完成69%、隧道工程完成76%。据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京雄城际铁路已开始静态验收工作,计划9月30日开通北京西站至新机场站段,2020年11月开通至雄安新区。

  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雄安新区不断引进优质企业入驻,一批高端高新产业开始在新区建设蓝图上一一落子、有序分布。包括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26家高端高新企业开始挂牌,并入驻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办公。

  目前,登记进驻雄安新区的企业达3069家,大多数来自北京。首批进驻市民服务中心的26家高新技术企业,90%来自北京。

  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就业。雄安新区不断创新和完善各项就业创业政策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就业创业工作部署,突出重点群体,狠抓政策落实,就业形势稳中向好。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就业创业组组长张京表示,今年上半年,新区城镇新增就业3284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507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13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3%,控制在3.8%的目标任务以内。

  如今的雄安新区,正牢牢把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这个重点,努力创造“雄安质量”,建设“廉洁雄安”,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未来的雄安新区,将被赋予更大的改革自主权,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为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作出贡献。(记者郭东)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28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