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碧波粼粼鱼荷美,“华北明珠”重放异彩

2019-08-03 22:27:45 来源: 河北新闻网

8月3日,“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白洋淀新安北堤木栈道。记者赵新宇 摄

  “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时值盛夏,素有“华北明珠”美誉的白洋淀碧波荡漾、荷香四溢,水鸟啁啾,吸引着八方游客的到来。今天上午,“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白洋淀新安北堤木栈道,看“华北明珠”洗尽尘滓,重放异彩。

白洋淀新安北堤木栈道美景。许岩 摄

  北堤栈道美如画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8月的白洋淀水天一色,碧波荡漾,百里苇海,一片葱翠,一拨拨游客赏花游玩,感受着独特的淀中风情。走进白洋淀新安北堤木栈道,湖中荷花渐次开放,行于其中如同漫步莲海,两侧粉绿相映,青叶碧波间,溽暑之气顿消。远处林间鸟影绰约,蝉鸣声声,游人走在栈道之上,如同走入画中一般。“感觉湖水比前两年更清了。”游客的直观感受说明了这里近年来一直坚持的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保护取得了显著效果。

白洋淀新安北堤木栈道美景。许岩 摄

  白洋淀是华北平原最大淡水湿地系统,素有“华北明珠”之称,143个淀泊星罗棋布,3700条沟壕纵横交错,在调蓄洪水、调节气候、涵养水源、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被称为“华北之肾”。

到白洋淀新安北堤木栈道游览的游客。记者吕若汐 摄

  似曾相识“鱼”归来

  年近七旬的村民张大爷是土生土长的“淀里人”,曾是白洋淀的“打鱼汉”。白洋淀环境质量的变化,让其感受尤为清晰,“实施白洋淀生态修复后,天更蓝了,草更绿了、水更清了,就连许久不见的鳑鲏鱼、鳜鱼、鳡鱼现在又能看到了,我是打心眼儿里高兴。”张大爷感慨道。

白洋淀新安北堤木栈道美景。吴思 摄

  雄安新区设立后,在白洋淀环境综合整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606个有水纳污坑塘全部完成治理;强化133家涉水企业监管,严格整改提高标准,不达标的全部停产整改;清理河道垃圾约130.9万立方米。

  今年,令人欣喜的消息接连传来:2018年白洋淀淀区水质与上年相比改善效果明显,淀区主要污染物浓度实现“双下降”,总磷、氨氮浓度同比分别下降35.16%、45.45%;今年一季度,白洋淀湖心区水质达到四类,比去年底提升一个水质级别。“华北明珠”上的尘滓正被逐渐洗去,芦苇浩荡、淀绿荷红的美丽景色重现白洋淀。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程钢正在接受采访团采访。韩霄 摄

  治理修复点亮“华北明珠”

  目前,2019年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6大类47个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到2020年,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质量将得到明显改善,生态涵养功能不断增强,水体水质明显改善。

  “我们将认真研究落实,共同促进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让淀区更美更宜居,让百姓生活更幸福。”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程钢说。

  未来,雄安将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新型生态城市。(记者吕若汐)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27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