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建成78家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

2019-08-02 10:12:49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推动形成体医结合健康服务模式

  我省建成78家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

  作为全国唯一的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建设试点省份,自2017年以来,河北省扎实推进健身类、医疗类以及专门为运动员提供医疗服务的专业类等3个类别的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已建成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78家。

  为推动形成体医结合的健康服务模式,取得“1+1>2”的效果,2018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省体育局与原省卫生计生委签订了《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合作框架协议》,探索建立健身与健康大数据共享平台,提出到2020年联合打造100个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今年初,省体育局联合省卫健委出台《河北省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制定了融合中心建设标准和管理办法。

  据介绍,去年我省在11个设区市和定州、辛集共建成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70家,今年截至目前又新建8家。今年我省拟再建15家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其中在10个深度贫困县各建设1家,并在省老干部活动中心、省委党校等开展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试点建设。

  针对低运动风险人群开展“百人百天健康干预”活动,为体验者开具个性化运动处方,实施全程训练监控和阶段性评估;针对高血压、糖尿病、骨关节病等慢病,为志愿者提供慢病特色诊治、日常行为管理、运动健身干预、营养膳食控制等综合性的健身与健康管理干预……在开展常态化体质监测、开具“运动处方”的基础上,我省不断创新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试点运行和服务模式。同时,积极开展国民体质监测、长期体质监测跟踪调查,深入分析健身对健康的促进作用,为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试点工作深入开展提供更多样本依据。

  为解决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健康服务中存在的“体不懂医、医不懂体”问题,我省开展健身与健康深度融合技能交流观摩活动,并从去年底开始举办了10场体医融合运动处方培训班,来自基层医疗战线的全科医生等700多人接受了培训。

  鼓励开发针对慢病人群的运动健康管理产品;努力让健身指导员、全民健身站点发挥作用,有效参与到百姓科学健身指导中……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探索,力争今年底各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形成一套适宜的运行、服务模式和推广路径。(记者叶娟娟、陈华)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25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