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智慧匠心打造“千年秀林”浓绿底色

2019-08-03 22:20:05 来源: 河北新闻网

8月3日,“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雄安新区“千年秀林”。记者赵新宇 摄

  拿起手机,打开微信“雄安森林”小程序,对准树上的“二维码”轻轻一扫,“嘀”的一声,该树的产地、名称、生产情况等“身份信息”跃然而出,一览无余。今天上午,“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雄安新区“千年秀林”,领略雄安新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的生态空间格局。

  专属“身份证”监控树木全生命过程

“千年秀林”的每棵树苗上都有一个专属“身份证”。记者赵新宇 摄

  有生命,有智慧,是记者走进“千年秀林”的第一感受。在“千年秀林”放眼望去,盛夏时节的树林郁郁葱葱,一直延伸到视线尽头。“过去这片都是荒草地,有的地方还是光秃秃的地皮,什么都没有。现在不一样啦,树多了,成了大家乘凉遛弯的好地方,我们的心情也跟着变好了。”村民林大爷说。

  “雄安新区建设的是异龄、复层、混交的近自然森林。我们引入大数据管理,为每棵树打造了‘身份证’。” 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生态事业部成员杨尉栋说。记者在现场看到,“千年秀林”的每株树苗上都挂着一个带有二维码的铝制小标牌。“作为树木的专属身份证,这个二维码链接的是雄安森林大数据系统,通过它可查询苗木的树种、胸径、冠幅、产地、种植位置、生长信息等。苗木从孕育到出生、成长的每一个过程信息都将被完整记录,实现全生命过程监控。”杨尉栋介绍道。

  所有树木生长信息汇集成的大数据,在十年、二十年、五十年、一百年后,将对全国乃至全世界森林自然演替规律、林业技术研究,提供详实的数据参考。

  匠心独运保障“千年秀林”的“雄安质量”

雄安新区“千年秀林”。记者赵新宇 摄

  “千年秀林”茁壮成长,离不开建设者的精心管护和智慧匠心。

  “我们千年秀林有着一批专业的技术人员为树木的茁壮成长保驾护航。”杨尉栋说,“植树过程中为避免一些新栽种的小树苗被风吹歪,技术人员会栽一根竹竿支护,竹竿的枝节不能太大,以免划伤树苗。用来捆绑竹竿和树苗的绑带被命名为‘雄安森林扣’,它们可以随着树苗成长自动松扣,杜绝出现‘绳索勒树’的情况。”

  除了“雄安森林扣”,类似体现匠心的工具不胜枚举:锁扣工具、测量工具、定位设备、栽植设备、支护劲带、水圈工艺等等,都是新区千年秀林建设者们在工作实践不断摸索、创新研发出来的。

  “我们的技术管护人员会定期对咱们千年秀林的树木进行检查维护,排涝、除草、施肥、修剪等每棵树都不落下。”杨尉栋说。

  雄安新区设立之初就早已进行了造林规划,现在已造林17万亩,栽植苗木1200多万株,根据规划,新区森林覆盖率将提高到40%。未来,片、廊、环相连的新区森林生态系统,将成为构建绿色低碳新区的重要保障。(记者张帆)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27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