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感动雄安2022”候选人丨马永雷:心怀桑梓 把好事办到百姓心坎上

2023-01-23 14:07:2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月23日电 从一个只有几个人的弹簧小厂,发展到产品远销省内外的大公司,他致富不忘家乡、热心公益、回馈社会。创业至今30多年间,他的企业共计带动了上万人就业、捐资2000余万助力公益事业。“把困难乡亲的所思所盼所想放在心上,把每件好事办到百姓心坎上”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更是他一生的追求。

  他就是河北穗宝(依丽兰)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依丽兰爱心公益服务站、公益餐厅创办人马永雷。多年来,他持续关注并致力于解决当地扶贫、就业、民生等问题,先后获得“河北好人”“河北杰出企业家”等荣誉。

图片

河北穗宝(依丽兰)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依丽兰爱心公益服务站、公益餐厅创办人马永雷。中国雄安官网发

  助力百姓就业,做“为群众办实事”的有心人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作为安新县的本土企业家,马永雷始终保有一颗赤子之心,为了让更多本地百姓能就地、就近就业,他积极响应雄安新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号召,将原有腾退厂房打造成集文旅休闲度假和商业娱乐消费为一体的“白洋淀不夜城”。谈到该项目的建设初衷,马永雷告诉记者:“新区设立后,我就在想如何适应‘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形势,给本地老百姓提供一个门槛低、风险小、回报快,适合普通大众创业的平台。然后就着手谋划了‘白洋淀不夜城’项目。目前,这一项目直接增加就业岗位1100余个,为本地百姓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和创业平台。”

  在白洋淀不夜城的北侧留村,原有近20家制鞋企业。近年来,由于疫情、市场萎缩等原因,企业经营面临困境。“几家制鞋企业的老板找到了我,我们通过市场调研、前景研判后,与19家企业共同建设了雄安大集家居文化创意小镇项目,使企业顺利实现了创新经营业态、带动百姓就业、良性持续发展的转型升级目标。”马永雷说,项目建成后,共计入驻商户500多家,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加上市场配套的餐饮、酒店、交通、物流等,间接带动就业10000余人。

图片

白洋淀不夜城。中国雄安官网发

  热心公益事业,用心用情关爱困难群体

  在企业逐步做大做强的同时,看到当年跟随自己创业的伙伴和同事,父母多数已步入老年,马永雷萌生了为公司员工家庭中60岁以上老人以及丧失劳动能力的员工家属,设立专项基金的想法。也是从这时起,他与公益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多年来,马永雷在本地捐资助教、扶危救困、修桥铺路、疫情防控等方面先后捐资2000余万元。2018年,他还向“安新县慈善协会”捐赠200万元,用于当地脱贫攻坚工作。为切实改善贫困家庭居住环境,马永雷于2019年建立“依丽兰爱心公益服务站”,每年筹措资金200万元,聘用专业人员为全县13个乡镇40多户贫困家庭提供清理打扫、洗衣做饭、个人生活照顾等服务。为增加贫困户收入,他还从帮扶对象中吸纳有劳动能力的人员,聘为爱心公益服务站工作人员,进一步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形成帮扶内部循环的新模式。

图片

参加公益活动的马永雷。中国雄安官网发

  为更好关爱独居老人、残疾人士、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马永雷于2022年2月出资开办了依丽兰思源公益餐厅,免费提供午餐、晚餐,让有困难的人群每天都能按时吃上热乎乎的可口饭菜。截至目前,已免费提供用餐达7万余人次。

图片

公益餐厅。中国雄安官网发

  “别人不干,我干” 让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2021年1月,安新县开始进行大健康体育公园招标工作,因担心投资大、回报低,许多企业望而却步。马永雷看着自己公司旁边的这片荒地,暗自下了一个决心:“建设大健康体育公园是一项造福民生的好事,别人不干,我干!”

  2021年6月,马永雷投标了大健康公园项目。随后,他想尽办法,筹措资金1.3亿元,启动了大健康体育公园建设。

  从一开始,马永雷就决心将大健康公园打造成为完全公益性质的“民生”工程和安新县的“健康名片”。他紧盯每一个方案、每一项流程,不放过可能出现问题的任何一个纰漏和细节。在公园施工的三个多月里,几乎天天“泡”在工地的马永雷,不是在跟施工质量“较真儿”、就是在跟配套设施“较劲儿”。“我们的公园一定打造一个精品工程、标杆工程,让咱本地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马永雷说。

  施工最紧张的时候,他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家人和朋友纷纷劝他休息一段时间,好好养养身体,但“固执”的马永雷在身体稍做缓解之后又重返工地,继续“死磕”每一处施工细节。同年9月,大健康体育公园正式落成,免费对外开放。

图片

大健康体育公园。中国雄安官网发

  在看到公园足球场上飞奔穿梭的孩子,羽毛球场中尽情享受运动的快乐身影,健身步道中百姓茶余饭后漫步其中的笑脸时,马永雷内心感慨万千也倍感自豪,“希望我们的付出,能为新区增光添彩,吸引来更多有理想有抱负的优秀人才,共同把新区建设得更加璀璨瞩目!”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1180121172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