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从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看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

2019-05-14 16:53:44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抢占数字经济发展新风口——从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看我省数字经济发展

峰会期间,参观者参观河北政法大数据办案平台。见习记者 刘 洋摄

  5月8日,为期3天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落下帷幕。我省22家单位首次组团参会,充分展示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电子政务、智慧城市、数字经济、重大先导性数字化项目建设等方面的最新发展成就。

  从河北参展单位和产品中,可以感受到河北数字经济发展的脉动。

  电子政务服务民生,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5月6日,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7号馆的河北展区热闹非凡,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在电子政务板块,河北政法大数据办案平台引起广泛关注。

  “以前,政法部门之间以纸质卷宗流转办案为主,公安人员需要刻录或反复刻录案件光盘移送检察院。河北政法大数据办案平台的建立,这样的情况一去不复返了。”河北省委政法委信息化指导处工作人员刘洪峰介绍,该平台整合了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部门35大类107项数据信息,实现了案件电子卷宗从公安机关到检察机关再到法院、司法监狱等闭环式网上办案流程全覆盖。电子卷宗网上流转,鼠标一点轻松阅卷,办案时限、办案流程、办案内容公开透明,既不能超时限,也不能随意改动,既规范了流程,提升了办案效率和质量,也强化了案件监督。

  目前,河北政法大数据办案平台已在全省推广应用,流转刑事案件9万多起。河北省是全国唯一一个建成跨部门网上协同办案平台的省份。

  依托河北健康云打造的“互联网+”基层医疗健康生态体系,也是此次峰会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

  “以前看病就诊卡一院一卡、重复发卡、互不相通,无法实现跨机构、跨区域服务。”冠新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售前经理王金涛说,河北省卫生健康委以电子健康卡为载体,建立医疗信息跨机构、跨区域共享机制,实现群众健康医疗服务一卡通。

  依托河北健康云的双活数据中心,我省初步形成了覆盖3000多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50000多个村卫生室(覆盖率超过95%,建立电子健康档案5500多万份)的国内最大规模的省级统一部署的乡村一体化系统,并在其基础上逐步拓展出省级统一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统、电子健康卡系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支付方式改革及绩效考核系统等,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互联网+”基层医疗健康信息化生态体系。

  为实现“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我省实施了电子政务集约化建设,已有56个部门的270个业务系统实现云上部署,内网纵向贯通省市县、横向连通省直各部门,外网实现县级全覆盖,乡镇全接入。省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刘献社介绍,省政务信息资源交换共享平台上联国家平台,下通13个市(含辛集、定州市)、横向联通60多个部门,具备目录汇聚发布、数据查询等功能,有力支撑了业务协同、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

  城市管理更智慧,像“绣花”一样精细

  在保定幻亚中视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幻亚云城CIM”项目展位前,该公司销售经理程刚使用遥控器点击一下屏幕中的某辆车或某个行人,屏幕立即就跳出了弹窗,显示该车的有关情况或行人的衣着、发型,甚至有无背包等细节。

  程刚告诉记者,这是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种技术建立的一个与真实世界完全相同的孪生化城市信息模型,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对园区中的人员、车辆、物业等进行智能化综合管控,解决了信息化建设中数据交互共享、单位管理中部门互通协作等难题,使得监控更及时、数据更权威、决策更精准、管理更精细、调度更迅速,可以更加主动高效应对突发事件。

  目前该项目已在北京、广东、重庆、新疆等多个省市落地实施。一朵云(综合数据云平台)、一张图(地理信息平台)、一张网(数据融合通讯平台),就可以完成一个园区或者一座城市的立体式综合性管理。

  在省文化和旅游厅展位前,戴上VR眼镜,就能体验到保定白石山小洞天景点游客来往穿梭的场景,吸引了不少人关注。

  这是省文化和旅游厅的5G智慧旅游项目,通过利用无人机的俯瞰视角+多个固定机位,对景区拍摄直播,在展位通过VR眼镜体验景区特点和景点实景,为体验者提供身临其境的服务。

  该项目的AR慧眼功能还能针对参观实物进行5G网络边缘计算AI功能调用,依据游客画像数据进行个性化辅助讲解材料的推送,成为最懂你的贴身“讲解员”。目前,该平台已接入了全省133个景区。

  在城市管网建设方面,河北九华勘查测绘有限责任公司将传统管网管理技术、物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相结合,实现了管网监测-评估-预警-修复-考核全流程、管线运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保障地下管线安全运行,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让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体现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近年来,我省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石家庄、唐山等一批智慧城市建设优秀案例向国家推荐,在全省进行推广示范。“智慧唐山”“智慧沧州”等项目的实施,方便了百姓,提升了政府形象。

  河北数字经济风生水起,仍需加快发展步伐

  在河钢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展位,通过电子屏幕与现场观众互动,让观众更加直观地了解该公司自主研发的Weshare物联网大数据开发平台在医疗、工业、审计等领域的推广应用。

  物联网大数据是政务、工业、医疗、农业、教育等领域都能够实现“智慧化”的关键性支撑技术。Weshare物联网大数据开发平台利用感知技术和智能装置,整合企业中的分散、零乱、标准不统一的数据,为企业决策提供分析依据,帮助用户快速发现问题、识别问题、分析原因。河钢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先后与西门子、华为、金蝶等公司在数字化领域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产业结构偏重的河北,正在抢占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风口。

  ——京津冀大数据试验区,重点围绕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强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对接,打造京津冀大数据走廊。截至2018年底,试验区81.5万台服务器投入运营,京津冀大数据应用感知体验中心在廊坊启用。

  ——大数据·承德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入选第八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承德市“承德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运营。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环境污染防治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数据、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和水环境数据的共享和发布。

  近年来,我省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途径。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测算,2017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为9166亿元,位居全国第11位。其中数字产业化部分规模为666亿元,产业数字化部分规模为8500亿元,占我省GDP比重超过25%。2018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近11000亿元。

  我省数字经济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产业基础较薄弱、制造企业信息化水平不高、本地人才匮乏、技术支撑不足等制约因素。刘献社建议,我省要大力发展“大智移云”产业,培养引进大数据人才,扶持鼓励省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相关技术的成果转化,深入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夯实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完善提升大数据产业链。(记者 米彦泽 见习记者 刘 洋)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33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