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雄安新区:打造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先行先试为全国树典范

2019-05-14 15:06:04 来源: 长城网

  初夏的雄安新区,到处充满着勃勃生机;每天都有新的故事发生,每天都有新的新闻事件。

  5月8日,中国工商银行全资子公司——工银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在雄安新区揭牌开业,并与雄安新区管委会改发局签署《金融科技合作备忘录》,与上海票据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前沿科技在金融领域的研发应用。在揭牌仪式现场,“雄安征迁安置资金管理区块链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而这也仅仅是雄安新区绿色金融体系不断完善中的一个侧影。

雄安征迁安置资金管理区块链平台正式上线。资料图

  记者从保定银监分局获悉,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雄安新区银行业资产规模达到956.18亿元,其中存款915.84亿元,各项贷款274.2亿元,分别比新区设立时增长了111%、117%、49%。

  两年来,雄安新区金融体系架构逐步完善。从新区设立前的县域银行业格局,到新区成立后银行体系的不断完善,所设金融机构名称中加入“雄安”概念的银行机构日渐增加,而且金融机构种类层级、软硬实力、服务质量、业务品种等也在快速完善提升中。

  两年来,雄安新区重大工程项目金融机构频现其中。从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建设到染绿雄安的“千年秀林”,从白洋淀生态环境的综合治理到雄安高铁站的建设,无不显示着金融机构在其中的巨大贡献,使得雄安新区的建设正在逐步向前推进。

  两年来,中农工建四大国有银行的河北雄安分行开业运营,华夏、交通等股份制银行以及三县的村镇银行的相继开业,标志着雄安新区原有银行网点资源,在授信政策、人力资源、信贷规模、审批权限等各方面获得资源倾斜,正是这些金融机构正在源源不断的为雄安输送着建设的“血脉”。

交通银行容城支行的柜员正在轧账。资料图

  资料显示,交通银行雄安分行自入驻新区以来,积极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在对接入区央企、民营企业中,提供低成本专项信贷资金及差异快捷的金融服务产品体系,创新融资模式提供高效快捷的普惠服务,给予重点项目优先信贷规模支持。依托自身金融科技优势,对接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服务大批新区企业与建设者,打造运营成本更低、经营效率更高、风险管理更细、营销服务更准、客户体验更优的“雄安金融创新样板”。

  截至2019年4月底最新统计数字,雄安新区共有银行机构16家,网点总数128个,其中2017年4月1日后设立的15个。部分银行网点完成了机构升格,软硬件水平、人员配置、业务种类都得到了升级,多家银行通过定制高规格机构规划、引进总行省行高端人才等方式,让雄安金融机构立足在了更高的起点,储存了更大的潜力。

  时下的雄安,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方面,正在重点承接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总部及分支机构,鼓励金融骨干企业、分支机构开展金融创新业务。未来将有更多保险、证券、基金等公司入驻雄安新区,夯实着千年大计雄安未来发展的基石。

  时下的雄安,各大金融机构与雄安新区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正在全力做好投融资一体化服务准备,形成“贷”+“债”+“股”+“代”+“租”+“顾”六位一体的全口径投融资体系,加大资产证券化和产业基金创新力度,为新区建设提供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

中国农业银行河北雄安分行率先实现刷脸取款。资料图

  时下的雄安,智慧金融显现。“刷脸取款”ATM机、“智慧银行”等一系列高科技、智能化金融服务已在新区三县运行,受到社会公众一致好评。未来,具有全新的金融服务体系也将在这里打造。

  时下的雄安,伴随着大规模建设序幕的开启。已经成立运营和即将设立的金融机构,将聚集起强大的金融智慧与力量,为“未来之城”雄安的建设发展提供坚实的金融支撑。

  金融是实体产业的温度计,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是雄安新区绿色发展的动能,金融更是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未来的雄安新区,将打造具有“绿色、智慧、创新、普惠、开放”的金融服务体系。

  未来的雄安新区,将打造全国乃至全球领先的金融云平台、金融大数据中心、金融科技实验室和数字货币实验室。

  未来的雄安新区,将担当金融创新和金融试验试点示范的重任,在金融创新和对外开放方面将先行先试,为全国树立典范,创造经验。(记者王渊、孙文宾 通讯员申璞)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33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