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科技体验受欢迎 参观者感受深刻——雄安新区防灾减灾宣传周见闻

2019-05-13 18:48:1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5月13日电(记者刘师豪)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的现场,吸引了雄安十余家企事业单位的职工、雄安当地不同学校的中小学生。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宣传周活动的现场为参观游客展出了专业安全设备、器具,有些展馆还设置了科技体验项目颇受参观游客的欢迎,雄安奥斯卡影院免费播放纪录片,参观游客对此次活动感受深刻。

  专业安全设备亮相会场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5号门西侧是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的主要展览区域。在活动现场,参观游客可以看到一辆消防车,车前摆放着多个专业设备。据容城县消防大队队员张新介绍,为配合宣传周活动,消防大队专门提供了消防车、专业灭火器、液压水切割系统、手持切割器等应急救援设备进行展出,分批次派队员前来为参观者进行讲解。张新说:“夏季温度升高,容易引起火灾,我们也想通过这次活动为更多的人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保障雄安新区的安全是我们消防队员的责任,如果在容城县域内出现火情,在接警后最快只需要几分钟就可以赶到现场进行灭火,实施救援行动。”

专业安全设备亮相活动现场。郝月 摄

  在活动现场,防洪防风宣传馆展示了防护服、逃生面具,消防安全宣传馆展示了防毒面具、防尘面具、空气呼吸器等专业器具,游客可以直接戴上进行实物体验;在无人机展示馆,参观者可以近距离了解专业的无人机。此外,据雄安新区安全监管局的工作人员李永吉介绍,宣传周期间还专门展示了一架救援直升机,这在雄安新区尚属首次,很多参观游客都会在直升机前仔细观察、合影留念。

  科技体验项目受欢迎

  宣传周活动设有防灾减灾政策宣传馆、防洪防风宣传馆、消防安全宣传馆、中国铁塔公司宣传馆和地震灾害宣传馆,其中防洪防风宣传馆、消防安全宣传馆和地震灾害宣传馆内,都为参观游客设置了科技互动体验项目,这些看似设备简单,却充满了科技感与新鲜感,参观游客们纷纷上前体验,有些还专门拍视频留念。

参观游客参与科技体验项目。孙爱敏 摄

  李明齐是防洪防风宣传馆的工作人员,他负责的是虚拟海绵社区沉浸式展示和海绵体虚拟全息3D交互展示,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正是应用了海绵城市的技术。李明齐说:“第一个体验是带上VR眼镜,游客手握操控杆可以全方位亲临典型海绵社区内的各种场景,包括公园、居民区、公路等;第二个是带上3D眼镜来了解海绵体的具体构成,包括地表植被、土层、地下水域等;这种体验方式可以应用在地理课的教学中,帮助学生更直观的掌握知识。”

  喻红是消防安全宣传馆的工作人员,她负责的是帮助游客体验基于虚拟场景的灭火培训,这是一种很新颖的方式,参观者在厨房、工厂、卧室等不同起火场景内选择仿真二氧化碳灭火器或者喷水灭火器进行“灭火”。喻红说:“将灭火器对准火焰的根部一直喷射,火灭后屏幕会显示时间以及评分,时间越短,分数越高。二氧化碳灭火器要比喷水灭火器应用更广泛,像厨房起火就需要用二氧化碳的而不是喷水的。”来自北京八十中学雄安校区的初一学生张子俊体验后对记者说:“灭火的场景很逼真,还有些惊险刺激。”

  在地震灾害宣传馆,13岁的王一诺体验完地震逃生的虚拟场景后对记者说:“感觉特别真实,我体验的是在教室内出现地震后的情况,因为刚才看了前边的人怎么操作的,自己就不显得紧张。”而比王一诺小2岁的张则谦在一旁看着的时候就显得有些害怕,在妈妈的鼓励下,他还是很勇敢地带上了VR眼镜,并且顺利“逃生”。

  雄安奥斯卡影院免费放映纪录片

  在宣传周期间,雄安奥斯卡影院每天都会在有147个座位的2号影厅循环播放防灾减灾纪录片《建一座震不倒的房子》,本片由防灾科技学院在汶川地震十周年之际拍摄而成。5月12日,2号影厅全天共放映5场。奥斯卡影院负责人张淼表示:“安全是经营的前提,任何时候不能懈怠,安全监管局的这次活动举办的非常好,我们特别愿意配合去宣传,公众的安全意识提高之后,对百姓的生命安全有很重要的意义。此外,在播放其他场次的影片前,我们也专门制作了一个5分钟的短片来体现‘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的活动主题。”

观影现场。郝月 摄

  鄚州中学的历史老师陈文达在5月12日这天带着49名初一学生来到会场进行参观,他对记者说:“这次跟孩子们来到市民服务中心,一方面是感受新区建设,同时也让他们可以多了解一些安全知识。学校领导和家长对安全教育都非常重视,平时学校里也会开展相关活动。我们的学校离着白洋淀比较近,所以也希望这些孩子们多注意交通、人身安全。”

  参观游客对此次活动感受深刻

  中国铁建在5月12日组织了50多人的参观队伍,其中包括12名工作在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施工现场的技术干部。谈起参加此次活动的感受,很多人都感受深刻。

  中铁十二局雄安经营部副部长刘凯说:“我觉得一名建设者的责任,就是要保证人民群众的安全。房子要震不倒,京雄城际铁路的建设更需要经受住各种考验。为雄安新区提供安全的铁路交通,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懈怠。”

  中铁十二局雄安站房一标项目部安质部部长竹玉鑫说:“灾难离我们并不遥远,每一处安全隐患都可能危及生命安全。雄安站的建设正处于关键时期,这次的活动,对我和其他同事们都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铁二十一局京雄城际铁路四电标项目部安全总监殷俊说:“活动现场防灾减灾形式多样,层层深入,载体丰富,联系实际,项目部的同事们对体验环节印象深刻。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要全力确保铁路建设安全工作稳定有序,为雄安新区铁路建设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奠定坚实的基础。”

  来自中国人民保险雄安支公司的万韩说:“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学习防灾减灾知识,掌握避险自救技能,提高安全意识,既是保护我们自己,也能保护到身边的人。”

  北京市八十中学雄安校区初一(6)班的班主任马峻祺带领班上的学生也来到了宣传周活动的现场。她对记者说:“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孩子们走出课堂,走出校门,开阔了视野。雄安科技的进步让他们叹为观止,《建一座震不倒的房子》让他们增强了安全意识,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希望未来孩子们都能成为建设新区的栋梁之才。”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32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