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第二届雄安城市建设和地震安全科技创新研讨会召开

2019-04-19 15:18:22 来源: 河北新闻网

  4月18日,第二届雄安城市建设和地震安全科技创新研讨会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召开。图为北京峰筑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姚攀峰作报告。记者张伟亚 摄

  4月18日,第二届雄安城市建设和地震安全科技创新研讨会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召开。聚焦装配式、地震安全、绿色技术等建筑领域前沿技术,院士、专家学者、业内专业人士100多人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展示国内外城市建设和地震安全方面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成果,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构建城市安全和应急防灾体系,是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明确要求。做好地震灾害防范,推广使用装配式、低能耗绿色建筑是构建城市安全体系、建设地震安全韧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雄安新区已经由规划阶段转入建设实施阶段,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高标准设防、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具有重要意义。

  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谢礼立、欧进萍分别作了“建设防震韧性城市是大城市免遭大灾的长效机制”和“装配式隔震减震建筑结构及其抗超罕遇地震性能”的专业报告,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叶青则从城市为人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空间的诸多人性化角度,分享了“平视城市、共享生命的精彩”的演讲,启人深思。研讨会采用学术报告、学术沙龙和专家座谈会等方式,结合我国近年来科学和技术创新,进行深入探讨。

  与会专家指出,雄安新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着力打造绿色宜居的未来之城。实现“安全雄安”、“绿色雄安”的目标对现有科学技术是一个挑战,许多传统理论和技术难以支持新区创新发展要求,通过理念创新、科技创新,从而创造“雄安质量”是必然选择。

  雄安新区设立后,河北省地震部门在中国地震局和河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第一时间启动了雄安新区地震安全专题研究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了地震活动断层探测和抗震防灾标准分析,联合地质调查部门深化了土壤液化相关问题评估,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2018年5月开始,不断深化研究、论证编制《雄安新区地震安全专项规划》及其实施意见。《雄安新区地震安全专项规划》提出要将雄安新区建成地震安全韧性城市典范,科学使用新型抗震技术,推动防震减灾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不断提升城市地震安全的科技支撑能力。

  本次会议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防震减灾工程技术推广委员会、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城乡韧性与防灾减灾专业委员会、北京峰筑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办,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北省灾害防御协会、河北省土木建筑学会工程抗震学术委员会等单位承办,成都西南交通大学设计院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防灾减灾技术研究院等单位协办。(记者张伟亚)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1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