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古诗里流传的经典 读不尽的劝学诗词

2019-04-19 14:55:15 来源: 新华网

  古人崇尚学习之道,为我们留下了很多脍炙人口的劝学诗词。这些劝学诗,凝聚了古人的教子智慧,其中的教育理念今天读来依然发人深省。和孩子一起诵读这些经典的劝学诗,受益一生!

  ——需勤奋

劝学

唐·颜真卿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聪明出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古之立大事者,不仅仅有超世之才,还必须有勤奋刻苦的毅力。年轻的时候不知道勤奋学习,到年老白头才悔悟,一切都太迟了!

题弟侄书堂

唐·杜荀鹤

何事居穷道不穷,乱时还与静时同。

家山虽在干戈地,弟侄常修礼乐风。

窗竹影摇书案上,野泉声入砚池中。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

  少年时期辛苦学习,将为一生的事业扎下根基,不要有一丝一毫的懒惰之心,不要浪费了大好的少年时光。

  ——多践行

劝学诗

唐·韩愈

读书患不多,思义患不明。

患足己不学,既学患不行。

  书要多读,义理概念要明确,学习要永不停辍,然而这一切都是为了指导实践,学习要与实践相结合,成为指导实践的理论。

冬夜读书示子聿

宋·陆游

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一个既有书本知识,又有实践精神的人,才是真正有学问的人。

  ——要惜时

明日歌

明·钱福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

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

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来老将至。

朝看东流水,暮看日西坠。

百年明日能几何?请君听我明日歌。

  明天过去了又是一个明天,可又有多少个明天呢?如果一生都在等待明天,什么事情都办不成。请珍惜当下时光,不要蹉跎岁月。

劝学诗·少年易学老难成

宋·朱熹

少年易学老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

  青春的日子容易逝去,学问却很难有所成就,所以每一寸光阴都要珍惜,不能轻易浪费每一刻。

长歌行

汉·汉乐府

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

常恐秋节至,焜黄华叶衰。

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一个人如果不趁着大好时光而努力奋斗,到老了只剩下无尽的悔恨悲伤。光阴匆匆,时不我待,要及早努力,不要等老来后悔。趁着年轻勉励自己多做些应该做的事吧!(新华网河北频道综合 高丽/整理 图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13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