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今年确保实现33万贫困人口脱贫

2019-04-19 09:02:47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今年确保实现33万贫困人口脱贫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脱贫攻坚战质量。今年以来,我省聚焦底线任务,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实现33万贫困人口脱贫,剩余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

  “我喜欢上学”。教育扶贫,让平山县北冶小学五年级学生杨伟红的这个最朴素的想法得以实现。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调动了很多学生和家长参与教育扶贫,不断到杨伟红家走访看望,感化了本想让杨伟红辍学打工的父母,让他们明白读书才会改变命运,才能使贫困不再延续。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我省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在原先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自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将全省103个县(市、区)农村小学生纳入营养改善计划地方试点实施范围,为试点地区学生每天提供一盒学生牛奶、一个鸡蛋,目前已下达省级补助资金3亿元,预计新增受益学生约277万人。在义务教育阶段,我省实行“两免一补”政策,对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生免除学杂费;民办学校学生按照现行标准,相应降低义务教育学生收费;为所有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免费提供国家规定课程教科书;按照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的标准,补助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今年,我省将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列入“双创双服”活动20项民心工程,年度目标新建、改扩建校舍50万平方米,省级财政已安排5亿元用于标准化建设工程。

  “先看病后付费,这下不用着急了。”受益于健康扶贫,辛集市前营乡桃园村贫困户梁中玉到医院看病感觉心里踏实了。辛集市积极落实健康扶贫工程,全面推进“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实行贫困户患病先看病后付费,切实解决低收入群体“生不起病,住不起院,看不起病”问题。

  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是防止老百姓因病返贫的重要保障。我省抓住春节农民返乡有利时期,集中开展了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大病集中救治、惠民政策宣传等为主要内容的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行动,进一步提升了贫困人口的获得感、幸福感。下一步,我省将坚持问题导向,实施县医院能力建设、“县乡一体、乡村一体”机制建设、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三大攻坚战役,着力实施医疗保障救助、大病集中救治、慢病规范管理、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达标、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植、公共卫生保障、医联体建设、“乡村一体”管理试点建设等八个专项行动,推动健康扶贫纳入健康河北战略。

  “住在新房子里好开心。”多亏了农村危房改造,邯郸市肥乡区屯庄营乡田寨村五保户田秋生得以搬进新居。田秋生以前住的房子是上世纪60年代盖的,窗户透风、房顶漏雨,前几年檩条还断了一根,很不安全。

  住房安全越来越有保障。我省扎实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工作,2018—2019年度安排农村危房改造任务49255户,截至今年3月底已竣工46954户、竣工率95.3%,6月底前可全部竣工。

  为确保贫困农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我省统筹中央和省级资金,确定省以上危房改造补助标准,对深度贫困村,新建住房平均每户补助3.5万元,修缮加固住房平均每户补助1.3万元;对深度贫困县,新建住房平均每户补助2.8万元,修缮加固住房平均每户补助1万元;对其他贫困县,新建住房每户补助2.3万元,修缮加固住房每户补助0.8万元;对贫困县以外的县(市、区),新建住房每户补助2万元,修缮加固住房每户补助0.6万元。各县(市、区)统筹各级补助资金,确定当地分类分档次具体补助标准,并根据实际制定兜底解决特困农户住房安全的具体措施。

  从我省实际情况看,饮水安全也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一个难点。今年,我省着力抓好饮水安全保障,深入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因地制宜推进多种形式的供水工程项目建设,提高贫困村自来水普及率、集中供水率和供水保证率。2019年,全省计划安排各类资金7.35亿元,全面解决44个县、18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问题。

  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决战阶段“难啃的硬骨头”。为解决深度贫困地区“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我省以206个深度贫困村为重点,抓好“双基”提升,切实改善贫困村人居环境和发展条件。目前,中央和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已下拨张承保三市53.02亿元,安排10个深度贫困县34.47亿元。

  在兜底政策方面,我省加大低保扩面提标力度,加快深度贫困县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建设,提高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10个深度贫困县农村低保对象在原来基础上每人每月增加15元救助补助。

  同时,我省建立完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跟踪监测和预警评估机制。对贫困发生率在7%以上的阳原、尚义、沽源、康保、涞源等5个深度贫困县和贫困发生率在20%以上的深度贫困村,重点跟踪政策落实和脱贫攻坚任务完成等情况,及时预警和纠偏,确保脱贫工作质量。(记者潘文静、马利、张淑会、宋平)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1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