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走进“千年秀林”的春天:种下希望 收获幸福

2019-04-19 11:47:1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4月19日电(记者封俊龙)“千年秀林”迎春透绿,雄安的春天生机盎然。新区设立以来,“千年秀林”项目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对于他们来说,每一棵树、每一片林都是新的希望,而收获的是现在和未来的幸福生活。

“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区航拍图。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能够参与其中,我很幸福”

  2017年11月13日,大清河片林一区栽下了雄安新区“千年秀林”的第一棵苗木,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工程大幕就此拉开。

  59岁的高秋西是容城县平王乡高小王村村民,他全程参与了该项目的栽植和后期养护工作。“这是为新区作贡献,也是为子孙后代造福,能够参与其中,我感觉实现了自我价值。”他说,“看着这片林子越来越大,树木长得越来越壮,我很有成就感,也很幸福。”

  与高秋西同村的高秋良也是该项目的养护工人。对他来说,能够依靠自己的努力给大家创造一块休闲娱乐的地方,他很幸福。“以前大家没事儿了只能在家看电视,也没其他地方可去。现在一到早上或者下午,村里很多人都来林子里遛弯聊天,业余生活丰富了许多,我觉得这里面有我一份功劳。”高秋良笑着说。

  90后小伙杨尉栋是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2017年9月,他就来到了雄安新区,开始参与“千年秀林”项目的准备工作。在这个项目中,他经历了从能力恐慌到能力自信的一个过程。“‘千年秀林’项目要求比较高,工作节奏快,刚来的时候我强烈地感受到自己能力不足。”杨尉栋回忆起初到新区时的情景,感受颇深。他说:“经过一年多的历练,林子一点点在长大,我的能力和自信心也有了很大提升。”

“千年秀林”迎春透绿。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能够置身其中,我很幸福”

  10万亩苗景兼用林项目涉及雄县张岗乡18个行政村,3.7万余亩。“群众对植树造林工作非常支持,征地、迁坟、占用机井等工作没有遇到任何阻碍。”张岗乡主任科员刘志军说。

  该项目动员会后该乡仅用21天时间便完成了全部征地工作。刘志军说:“新区环境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蓝天白云常驻,植树造林也是为了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所以大家非常支持。”

  现在,张岗乡3.7万亩植树造林工作已经全部完成,生态环境提升明显,很多野生鸟类都在林子里筑巢安家,群众生活环境得到改善。

  刘家铺村村民王民曾在北京做过20年的蔬菜批发生意,随着年龄的增长,王民回到家乡成为一名护林员。“孩子们都大了,不用操心了。”对于现在的生活王民非常满意,“这林子对我来说既是‘健身房’又是‘氧吧’,能锻炼身体还能呼吸新鲜空气,别提多滋润了!”

  董继超是方庄村的一位民营企业主,新区的设立,让他有了再次创业的想法。“千年秀林”种到家门口以后,他非常看好村里的旅游业,现在他正筹划开一家民宿酒店。“这片林子这么漂亮,以后来旅游的人肯定不少,我对自己的二次创业非常有信心。”说这句话时,他的眼神坚定,好像已经看到了美好的未来。

雄安新区2019年植树造林项目(春季)“争先创优”活动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石萍婷 摄

  “能够奉献雄安,我很幸福”

  雄安新区春季植树造林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据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刘志军说:“雄安新区2019年植树造林项目(春季)自3月22日开工建设以来,在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项目总体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刘志军透露,此次春季植树造林将栽植6.8万亩,200多万株树木,预计4月底完成。

  4月11日,雄安新区2019年植树造林项目(春季)“争先创优”活动进入总结阶段,由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相关人员、雄安新区春季植树造林各标段项目经理、监理单位负责人等40人组成的检查组奔赴雄安新区春季植树造林现场,对11个标段的苗木栽植成果进行检验,并相互交流经验。

  该项目二标段在接受检查时,标段项目负责人盖兆琦信心十足地说:“进场前我们都接受了造林技术要领、森林大数据系统、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安全文明施工等培训考核,并严格按照《雄安新区造林项目安全文明施工手册》进行施工。对于这次检查,我很有信心!”

  为了保证工程质量,该标段所有管理和技术人员每天都要对当天工作进行总结研究,当天问题当天解决。“进场至今,我们每天加班到晚上十一二点,早上六点就要上班,虽然辛苦,但是想到自己参与到雄安新区建设中,感觉很骄傲很幸福。”盖兆琦说。

  “千年秀林”项目启动以来,越来越多的本地群众参与到植树造林工作中。据悉,该标段仅3月份就使用本地工人2000余人次。“我们按照要求足额发放工资外,还为工人们上了保险。”盖兆琦说,“这也是我们为雄安新区作贡献的一种重要途径。”

  今年,雄安新区将完成植树造林20万亩。森林覆盖率将达到29%,“三带”“九片”“多廊”生态空间格局初步显现,为构建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生态宜居城市打下绿色基底。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1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