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杨花落尽子规啼”:20日16时55分“谷雨”

2019-04-18 20:26:4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4月18日电(记者周润健)“杨花柳絮随风舞,雨生百谷夏将至。”《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4月20日16时55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此时节,“杨花落尽子规啼”,春天已走到了尾声,曾经的姹紫嫣红已逝,“门外无人问落花,绿阴冉冉遍天涯”。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每年4月19日至21日视太阳到达黄经30度时为谷雨。谷雨将谷和雨联系起来,蕴涵着“雨生百谷”之意。

  民谚有“清明多栽树,谷雨要种田”“清明早,小满迟,谷雨种棉正当时”“谷雨是旺汛,一刻值千金”之说。谷雨以后,我国天气转暖,气温很快回升,霜、雪现象基本终止,寒潮天气基本结束。

  “草木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谷雨时节虽已时值暮春,但自然界仍是一种万物生长、蒸蒸日上的景象,春意仍然撩人,春色依旧怡人,春光照样明媚。

  天文和保健专家提醒说,此时节趁春天还在,人们不妨走进大自然好好感受,既可选择到野外郊游、踏青,也可选择适当的户外锻炼项目,如慢跑、散步、做操等,不仅能畅达情致,怡情养性,而且还能使气血充足,运行通畅,有利身心健康。

  此外,春夏之交,易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对健康不利。人们应尽量避免在风沙天气时外出,同时关闭好门窗,避免尘沙钻进室内。同时,也可多吃一些清肺、排毒的食物,如胡萝卜、梨子、木耳、百合等。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12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