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发布

你好,我是智慧雄安!

2018-11-09 20:23:02 来源: 雄安发布

  10月8日,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上发言。陈刚指出:“我们正在为创造美好的数字生活而努力。雄安新区自设立以来,以数字基因催生的美好生活已随处可见。”

  一年多来,越来越多的数字科技成果相继落户雄安,满足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天,小编为大家进行了梳理,快来一起看看吧↓↓↓

  区块链技术的应用

  雄安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项目集成管理平台。雄安依托这一平台,实现了多个建设项目在融资、资金管控、工资发放上的透明管理。

  自2017年年底以来,雄安9号地块一区造林项目、10万亩苗景兼用林项目、市民服务中心项目、截洪渠项目等雄安重大建设项目,都使用了区块链系统,实现从合同建立、工程履约到最后付款的全链条管理,付款环节与银行系统对接,实现资金闭环管控。

  2018年年初,雄安新区已建成区块链租房应用平台,这是国内首例把区块链技术运用到租房领域。在这一政府主导的区块链统一平台上,挂牌房源信息,房东房客的身份信息,房屋租赁合同信息将得到多方验证,不得篡改。此举有望解决租房场景最核心的“真人、真房、真住”的问题。

  今年6月,全国首例“区块链-供应链”分包商融资业务在雄安新区容城容东片区截洪渠一期工程成功落地。合作机构以容城容东片区截洪渠一期工程为应用场景,为分包商提供订单融资,银行授信金额400万元。

  无人配送机器人

  7月27日,无人配送机器人正式在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运营,据负责运营该无人配送机器人的工作人员介绍,该机器人最大续航里程30km,最高时速7km/h,最大负载80kg,目前共投放3台。相比于人工送快递,机器人能够高负荷、全天候工作,效率更高,同时也能降低企业人力成本。据介绍,机器人装有激光雷达、超声波雷达和GPS定位,这相当于机器人的眼睛,通过它可以实时感知周围的环境,通过自主的决策算法,来规划出自主行驶的路径。该机器人在行驶过程中遇到行人、宠物、车辆等障碍物,能够避障行驶;在十字路口能够识别红绿灯,到达地点后,能够通过手机短信等方式通知用户收货,智能货箱系统支持验证码、人脸识别和一键链接取货等多种人机交互模式。

  无人驾驶小客车

图为雄安新区三县教师代表试乘无人车。王红摄

  9月10日,中国雄安集团和百度雄安公司共同邀请容城、雄县、安新三县40余名教师代表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观摩和体验乘坐百度无人车。据了解,此次教师代表体验乘坐的无人车是世界首款量产L4级无人驾驶小客车,属于百度APOLLO体系,三县教师代表为首批试乘者。

  超级智能系统试点部署

  今年9月,雄安新区移动公司联合中国移动(雄安)产业研究院、光启集团,在新区试点部署并成功演示超级智能系统,实现容城县高速路口、三贤广场等人流密集区域的车辆、人员智能监控与识别跟踪功能。

  超级智能系统由前端智能感知节点和后端智能引擎组成,能够实现远距离目标自动发现、动态人脸识别、持续实时追踪等功能,可广泛应用于城市的公共安全与城市治理。本次试点部署超级智能系统,充分利用现有4G基站灯杆、传输网络与互联网专线,将前端智能感知节点设备接入系统,实现高速率低时延移动通信网络与智能感知网络的无缝对接,推动整个网络智能化升级。

  智慧加油站

  9月28日,位于雄安新区容城县奥威路的中石油雄安一站正式开业。这是中国石油在雄安新区的第一个智慧加油站——雄安一站。据加油站负责人介绍,雄安一站是中国石油河北销售雄安分公司助力新区“智慧城市”建设的精心之作。利用智能化设备,结合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化技术,使加油站具有多渠道支付、智慧加油机、加油卡自助管理、车辆和人脸识别等功能。通过打造集促销、支付、设备、环保、数据于一体的升级版智慧加油站,实现了传统型加油模式升级换代。

  智慧生活馆

借助AI音响,电视、空调、窗帘等可实现声音控制。记者刘东尧 摄

  7月19日,首家小米智慧生活馆落地雄安,给人们带来智能生活新理念。作为雄安新区第一家智慧生活馆,小米智慧生活馆是中国移动与小米公司在雄安新区联合打造的智能生活服务门店。生活馆内设智能家居产品体验区、智能产品展示区、智能配件展示区等多处用户体验区域,展现出以客户体验为核心的服务理念。

  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

全国80余位教育工作者来到雄安新区雄县白洋淀高级中学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汪军摄

  10月1日,雄安新区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在雄县白洋淀高级中学投入使用。该实验室是百度人工智能教育建设方案实施示范性基地,由百度教育、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和白洋淀高级中学三方共建。实验室基于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物联网、AI体验区、AR体验区、脑科学等新兴技术,打造集课程资源、教学平台、硬件教具、实训项目和在线体验等一体化的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助力雄安新区未来AI和新技术创新人才培养。

  市民服务中心实现5G室外全覆盖

雄安新区移动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市民服务中心5G路测现场进行测试。

  10月29日,雄安新区移动公司调测开通市民服务中心5G端到端业务系统。该系统采用符合国际标准的5G核心网、基站和终端,向大连接的5G时代更迈进一步。据雄安新区移动5G负责人介绍,目前市民服务中心已实现5G室外全覆盖,支持高速上传下载业务,可为5G应用业务演示提供支撑,满足园区内智能化应用对于大带宽及低时延需求,有效支撑新区智能化应用推广。

  据悉,前期雄安新区移动就在雄安新区积极部署5G网络,2017年10月12日,在雄安新区开通首批5G试验站。2018年3月24日,联合华为、长城,完成雄安新区首次5G-V2X自动远程驾驶启动及行驶测试,并于5月7日,在市民服务中心实现了5G自动远程驾驶测试。此次实现园区内5G端到端覆盖更是雄安移动在5G推进过程中的又一次飞跃。

  雄安智慧公交

  为改善公共交通状况,雄安新区联合滴滴出行运用大数据、机器学习和云计算等技术,推出了“雄安智慧公交”,突破了公共交通规划传统模式,构建了实时感知、瞬时响应、智能决策的新型智能公共交通体系。

  新型智能城域网

  今年10月,国内首个下一代智能城域网在雄安新区正式投入使用,具有快速敏捷、智能自动等特点,可为用户提供网络即时开通、流量按需调度等互联网应用。应用“下一代智能城域网”不仅时延大大缩短,运维成本大大降低。而且还可以实现一键开通,将网络业务的开通时间从原来的2—3 个小时提高至秒级开通,并根据自身需求自助修改家里网络速率和带宽。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智慧基因的植入已随处可见。从智慧路灯、智慧井盖、智慧泊车,到接入雄安森林大数据系统的“千年秀林”,再到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里的多项“黑科技”……一个个数字科技成果相继在雄安落地。不知不觉间,数字雄安、智慧新城从概念到触手可及,距离我们越来越近!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03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