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

在雄安,每一天都是崭新的

2023-04-01 20:38:22 来源: 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雄安新区将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理念,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高举创新大旗,打造全球创新高地,这是雄安新区的光荣使命。六年前的雄安还是一个热词,现如今的雄安已成为一方热土;而正因为有了优良的环境,创新精神就像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雄安的每一天都是新的,这里既有新的城市风貌,也有新的万千烟火,生态、交通、教育、医疗等各领域均取得了新进展;在雄安新区设立六周年之际,在雄安半马赛事的倒计时中,让我们一起探索这座新城的发展脚步,共同感受创新、活力的雄安建设新貌。

  【新年 新家 新生活】

  雄东片区是雄安新区继容东片区之后实施回迁安置的第二个新建回迁片区,自2022年8月份以来,已有1.1万余套安置房完成交付,学校、社区服务中心、超市、绿地等配套功能齐全。

  为了让广大回迁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找到过年的味道,抒发心中的乡愁,雄县县委宣传部与昝岗管委会共同组织了2023年春节文艺汇演,从农历正月初七至正月十五分别在雄东片区、县城包装城广场、白洋淀东码头举行多场非遗展演和民俗表演,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喜迁新居的回迁群众,兴致盎然地表演着、欣赏着,幸福感、获得感洋溢在每个人的笑脸上。

喜庆的高跷展演中,雄东片区回迁居民幸福满满。河北新闻网记者刘光昱 摄

敲敲打打奏出市民的欢愉喜悦。河北新闻网记者刘光昱 摄

  【全新城市地标、打造四个全国“首创”】

  初春的傍晚,当万盏华灯初上,悦容公园旁侧的一座犹如“大眼睛”般的宏伟建筑也闪耀起灿灿光华,它就是被称作“城市大脑”的雄安城市计算中心。这座公园里的城市地标不仅打造了四个全国“首创”,也将助力雄安这座承载千年大计的“未来之城”迈出数字化城市建设的新步伐。

初春傍晚,雄安城市计算中心熠熠生辉。河北新闻网记者刘光昱 摄

  雄安城市计算中心项目总投资10.99亿元,建筑总面积39851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14408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25443平方米,地上建筑超12000平方米为超低能耗建筑,诠释了“绿色、智能、低碳”的建设理念,并致力于围绕新区建设“绿色智能城市”“全球创新高地”的云服务,为5G、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城市治理和数字孪生城市相关应用提供算力资源和算法平台,砥砺发展创新型的生态科技云数据中心新航道。

雄安城市计算中心。河北新闻网记者刘光昱 摄

  雄安城市计算中心项目的设计理念是把雄安城市计算中心云平台打造为融合共生、安全可靠、高效低碳的智能城市基座,成为“全球创新高地”的推进器,为“智慧雄安”建设提供必要支撑。

  雄安城市计算中心项目是雄安新区数字化建设、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是雄安数字孪生城市“之眼”、智能城市“之脑”、生态城市“之芯”,在此基础上打造的雄安云,将成为构建智慧城市的神经元网络,是雄安未来之城运行服务系统的重要载体,承担着雄安新区政务云全能运营的重任。

在“城市大脑”透过“城市之眼”看“未来之城”。河北新闻网记者刘光昱 摄

  【立足“一米”视角,明确规划“新蓝图”】

  “建设‘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城市,‘一米高度’也在其中。”雄安新区积极探索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雄安路径”,推动“一米高度看城市、看世界、看未来”理念融入城市建设发展全过程、全领域。坚持儿童优先,拟定实施方案,确定4项原则,明确4大目标,细化5大类28项建设任务,强化5大保障;从政策体系、服务体系、权利保障、空间建设、发展环境等维度,绘制“时间表”“路线图”,“项目化、清单化、闭环式”推进工作,努力培育打造一批儿童友好城市标杆项目、培育3个儿童友好示范区和40个儿童友好示范社区,力争到2025年前纳入国家儿童友好城市试点;聚焦让城市更温暖、更包容、更能满足儿童的成长需求,高标准规划城市建设“新蓝图”。

雄安新区组织儿童到府河湿地观测白洋淀野生鸟类。

  优化“一米”关怀,打造爱幼“新生态”。“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关键靠全社会对儿童的关怀。”雄安新区积极开展家校社共育试点工作,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增强家庭监护责任意识和能力,建立学校、社区、家庭一体的育人模式。广泛实施“托育”行动,参照相关要求,增加0-3岁婴幼儿照护设施,加快推进托儿所建设,将“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青少年服务设施”纳入5分钟生活圈;有力落实“社区球场”行动,建设15分钟生活圈的大型多功能运动场地、10分钟生活圈的中型多功能运动场地、5分钟生活圈的小型多功能运动(球类)场地,精心打造家门口的“社区运动角”;推出多样化“暖童心”活动,推出“爱容东,爱运动”“大手拉小手亲子趣味运动会”“我行我塑白洋淀面塑制作”“幸福安全心连心”等品牌活动,高质量营造爱幼护幼“新生态”。

雄安新区安新县大健康公园举行篮球赛。

  凝聚“一米”合力,擦亮城市“新名片”。“坚持多元共建儿童友好城市,让雄安增添一张新的城市名片。”雄安新区凝聚学校、社区、社会组织等各方合力,全力提升儿童城市建设软硬件水平。按照5分钟、10分钟、15分钟生活圈要求,高标准配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设施,建成一批风雨操场、特色教室、自然生态馆、科学实验室;依托社区公园、城市广场等打造儿童友好开敞空间;结合道路街区尺度,完善儿童活动场地、出行系统和学径网络,打造儿童友好街区空间;在城市建设中,广泛使用绿色环保的建筑材料,将激发创造力、想象力的造型、色彩等元素融进建筑风貌设计,打造安全健康、自然趣味的儿童友好公共设施;认真听取儿童意见,创新儿童观察团、“童言童语”、社区家长联席会议、家校社会共育基地等载体,倾听孩子们的心声,加强公共部门与孩子们的有机衔接和良性互动,促进儿童权益保障,高标准打造未来之城“新名片”。

  【冀X车牌诞生、雄安身份加速度】

  经过公安部批复同意,2023年3月30日,雄安新区启用自己的专属车牌冀X序列,“X”是雄的第一个字母,这标志着河北省和全国都多了一个新的车牌字母序列。3月30日上午,在刚刚对外开放的雄安新区车辆管理所里,经过一番流程操作,车管所工作人员将印有“冀X******”字样的车牌发送到雄安新区管委会党政办公务车司机马波师傅手里,雄安新区第一个冀X车牌正式诞生并启用了!以后,您在道路上看到冀X车牌,您就会想到这是雄安新区的车牌!

  【集聚创新要素、打造互联网产业园】

  雄安新区稳步推进启动区互联网产业园建设,以中国星网和三大运营商为引领,集聚创新要素,努力打造全球创新高地。作为首家注册落户雄安新区的央企,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雄安新区总部大楼项目建设正在按照节点稳步推进。目前,寓意“花绽雄安、星耀华夏”的总部大楼已进入二次结构施工阶段,计划今年底竣工。

  中国电信智慧城市产业园计划今年年底达到入驻条件。

  中国电信将围绕市场发展和行业应用的切实需要,持续强化技术标准的规范统一,建立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聚焦多模多频智能终端、网络智能管理、资源统一编排调度等关键技术难点,积极构建轨道互补、功能综合、结构稳定的多维立体网络。

  中国移动(雄安)智慧城市科创中心一期项目目前已完成地基基础施工,正在进行筏板和地下室主体结构施工,预计5月份全面出正负零,9月全部封顶,明年6月项目实现全面竣工。中国移动将锚定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公司发展定位,面向防灾减灾、海洋开发、应急通信、交通运输、城市治理等领域,共同开展智慧城市治理融合应用创新,共促河北信息产业发展壮大,为高质量建设数字河北贡献力量。

  中国联通雄安互联网产业园投资近20亿元,今年4月底可实现正负零封顶,进入地上主体结构施工阶段,2024年6月竣工验收。项目一期完工后,中国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联通雄安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等研发单位与创新机构将入驻。中国联通将坚持以“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的定位,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助力雄安新区建设成为智慧雄安,共同描绘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图景。

  【以创新之姿、打造全新赛事】

  雄安半程马拉松组委会关心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调动一切创新资源、用好一切创新因素,最大限度释放和激发创新潜能,让创新的活力在雄安半马的赛程中充分涌流,为雄安建设、全民健身注入强劲动力。

  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来人,都对雄安新区的未来充满信心。雄安半程马拉松弥补了雄安新区春季赛事空白,让跑者体会雄安新区不同季节风光变化的同时,感受雄安新区热火朝天的建设氛围。4月9日,祝愿每位跑者迈着崭新步伐,沿着全新印迹,以创新之姿奔跑在雄马赛道,斩获佳绩!(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综合央视新闻、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中国妇女报客户端、冀时客户端等)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963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