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全国首张维修资金预交保函落地雄安新区

2023-04-01 20:10:1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4月1日电 近日,河北雄安商务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委托某国有商业银行向雄安新区住房管理中心出具了华望城维修资金预交保函,这是全国开出的首张维修资金预交保函,标志着维修资金保函预交政策在雄安新区的落地,也是雄安新区维修资金管理领域在实现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交存之后的又一大突破创新。

  维修资金是专项用于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维修、更新、改造的资金,俗称房屋的“养老金”,是延长房屋使用寿命、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保障。为保障维修资金的正常使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先后发文要求加大维修资金归集力度,推动由建设单位代为足额交纳维修资金。为落实有关要求,新区住房管理中心反复调查研究和论证后,会同财政部门印发了《关于规范雄安新区市场化项目住房维修资金交存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优化调整维修资金交存管理全流程。

  据了解,《通知》要求全面推行建设单位代交维修资金,通过前移交存环节确保维修资金足额交存。同时,《通知》创新性提出保函预交维修资金,根据维修资金是用于保修期满后的维修和更新、改造这一特性,设计了“期限不长于房屋质保期、金额不小于应交维修资金总额且可随交存进度核减”的保函预交制度。此举不仅通过活用金融工具减轻了建设单位资金压力,更保障了维修资金的应收尽收,实现全体业主、建设单位、保函出具银行、维修资金主管部门的四方共赢。除维修资金保函预交政策以外,新区住房管理中心还推出了扫码线上“不见面”交存、电子票据线上开具、电子回单自动核验、增值收益“一键”派息等一系列具有雄安新区特色的维修资金服务。

  下一步,新区住房管理中心将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守正创新,不断提升维修资金管理和服务水平,简化资金使用手续和流程,持续推动维修资金管理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健全维修资金管理制度,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交存维修资金业主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96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