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聚焦民生重点领域,河北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见成效

2020-11-22 09:53:1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从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反不正当竞争局获悉,今年以来,河北省聚焦民生五个重点领域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加强防疫物资领域执法。重点查处口罩、额温枪等商品未经授权擅自使用特殊标志,对企业或商品资质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立案16件,罚款211万元,查处了甘丹科技河北有限公司利用网络对红外线人体温度筛选仪进行虚假宣传等案件。

  加强生活消费领域执法。重点查处利用会议、讲座、健康咨询等方式,对“保健”市场中普通商品宣称有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对商品成分、功效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依法维护老弱病幼等特定群体合法权益;查处医疗美容机构对商品功效、性能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依法维护妇女等特定群体合法权益;查处教育培训机构对提供服务的内容、资质、所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依法维护学生等特定群体合法权益。立案23件,罚款66.05万元。

  加强互联网、电子商务、直播平台等领域执法。重点查处仿冒混淆、虚假宣传、商业诋毁、利用技术手段实施妨碍、破坏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正常运行的违法行为。立案20件,罚款75.98万元。

  加强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领域执法。重点查处经营者采取捆绑耗材和配套设备销售、假借学术会议、科研协作、学术支持、捐赠资助等方式,贿赂对交易有影响力的单位或个人,以谋取交易机会或者竞争优势的商业贿赂行为;查处擅自使用医疗机构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商标、企业名称、社会组织名称等标识的仿冒混淆行为;查处医疗机构在自建网站、公众号等自媒体发布虚假信息,欺骗、误导相关公众的虚假宣传行为。立案13件,罚款137.31万元,查处了秦皇岛某口腔门诊部市场混淆等案件。

  加强要素市场执法。重点查处房地产、金融、技术等要素市场商业贿赂、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利用技术手段实施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立案29件,罚款金额243.69万元,查处了承德某房产开发有限公司虚假宣传等案件。(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97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