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联播

保定:打造环雄安新区生态林带

2020-11-22 11:04:38 来源: 河北新闻联播

  专业化造林、精细化管理。保定市创新造林模式,在环雄安新区沿线打造宽500米的生态衔接带,让生态增“绿”、百姓得“利”。

  成片的绿茵、精美的山石、相互呼应的低矮灌木与高大乔木……驱车行驶在白洋淀大道,两侧的绿化景观节点令人眼前一亮。

  白洋淀大道是保定市区连接雄安新区的主干道,保定市清苑区坚持高标准规划设计,在大道两侧各三十米、共计1140余亩的绿化面积内,栽种碧桃、金叶榆等树种25万余株,形成一条红、黄、绿颜色相间、动中有变的多彩廊道。

  白洋淀大道绿化施工企业负责人 郎朝阳:

  采用的远乔木、中灌木、近花草的种植手法,可以说四个季节都有绿的,从4月份到11月份都可以有花。

  保定市环雄安新区生态林带建设涉及清苑、高阳、徐水等6个县22个村,过去造林绿化大多由政府投资,投入大,绿化效果没有保障,在环雄安新区生态林带建设中,他们积极创新方法。在徐水区,当地提出将生态林建设与苗圃花卉、经济林种植相结合,在造林的同时让企业依靠育苗、卖苗获得收益。造林大户宋卫东承包了3800多亩生态林,每亩地财政补贴1千元土地流转金,他又投资2千多万元,在建设永久林的同时,间种了五角枫、法桐、海棠等中高端树苗。

  园林绿化公司负责人 宋卫东:

  三年以后,每年每亩纯收入在3000到5000(元)。

  目前,保定徐水区由政府投入1400多万元,引入社会投资1.32亿元,顺利完成了1.4万亩的林带建设任务,同时还带动了上千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拿租金、挣薪金,人均年增收3万多元。

  保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徐水分局造林技术股股长 崔占福:

  通过这种绿化模式,实现政府要绿、企业得利、群众增收、社会受益的效果。

  通过市场化运作,推进专业化造林、精细化管理,保定市用7000多万元的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近5亿元,目前,共完成环雄安新区生态林带造林7.4万亩。同时,围绕服务雄安新区,全力推进白洋淀上游流域生态防护林、入淀河流生态廊道、交通干线绿色廊道等重点工程建设,今年已完成营造林120万亩,占省下达任务的104%。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97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