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国家绿色发展基金2020年正式启动运营

2019-12-27 08:37:5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高敬)设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是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经济政策体系的一项内容。生态环境部综合司司长徐必久26日介绍,国家绿色发展基金2020年将正式启动运营。

  在生态环境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徐必久说,环境经济政策是激发企业治污的内生动力,也是解决环境问题的有效途径。生态环境部把环境经济政策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采取经济手段、市场手段,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的调整优化。

  一是推动加大财政投入。近年来,国家财政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支持力度逐年加大。2018年,生态环境部参与管理中央环保专项资金预算规模达551亿元,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大气污染防治、农村环境整治和土壤污染防治的专项资金比2018年增长近1/4。

  二是完善价格税收政策。徐必久举例说,火电行业价格补贴效果非常明显,企业实施脱硫脱硝除尘,每度电可享受价格补贴,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还可以再享受电价补贴。火电行业价格政策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不仅火电行业大幅度削减了污染物排放量,同时推动我国建成全球最大的清洁煤电体系。

  税收政策方面,推动完成环境保护费改税,对低于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企业实施减税优惠,对符合条件的第三方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环保专用设备投资额的10%可以享受企业所得税抵免等。

  三是推动绿色金融,除设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外,要将绿色金融、绿色信贷,包括环保信用的作用充分体现出来。

  四是出台专项任务环境经济政策。如各地因地制宜加大黄标车淘汰补贴力度,全国淘汰老旧车、黄标车约2400万辆。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对实施“气代煤”“电代煤”居民用户进行气价、电价补贴,确保农村居民用得起、用得好。

  “下一步,还要探索排污权、生态补偿等方面更加完善的政策,形成一套组合拳,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保障和支撑。”徐必久说。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13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