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新华时评:致敬严寒中守护温暖的人

2019-12-27 08:46: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12月26日电 题:致敬严寒中守护温暖的人

  新华社记者段续

  26日,农历腊月初一,北方进入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当你在温暖的屋子里起居办公,当你在私家车里温暖出行,当你享受着极寒夜里的灯火通明,可曾想到,在祖国的大漠边陲,在身边的大街小巷,许许多多的劳动者正忍受着寒冷,为你守护着这份温暖与光明。

  最冷的时候有多冷?在一千个严寒劳动者的眼里,有一千种极寒的感受。交通辅警黄振宇说,感觉身体像一团在低温中的棉花,哪里都透风;电力技术员韩庆春说,“挂”在离地20多米的电线塔上,哪怕穿得再多,风一打就透;环卫工人矫青山说,贴身衣物被汗水浸透,却又不敢脱掉外套,既热又冷的感受,早已习惯……

  每一个节日的夜晚,每一个寒冷的夜晚,对于这些劳动者来说,都只是普通的夜晚。当我们享受万家灯火、当我们坐在温暖车厢、当我们驾车去往他乡……身边看不见的角落里,有许多个韩庆春、矫青山、黄振宇在默默守候,他们坚守在普通的岗位上,辛勤劳动,绘就美丽生活。

  在严寒中坚守的人,都有一颗滚烫的心。他们忍受刺骨寒冷,却毫无怨言,日复一日,兢兢业业履行职责。大漠戈壁,天然气养护工人穿梭在户外管线中,手指冻得通红;长白林海,电力巡线工吃一餐饭只需要五分钟,因为在零下20℃的户外,吃慢了,饭更凉;渤海之滨,快递员迎着冷风,在下雪天穿梭在大街小巷……

  寒流中,他们逐冷而行,却带起阵阵暖流。严寒中坚守的身影,群众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在许多地方,司机会摇下车窗,向交警竖起大拇指,还有很多人为户外劳动者送去热茶、热奶,临街商铺“欢迎进屋取暖”的标语掩映在商业街的霓虹闪烁中,朴素动人。

  2019年即将远去,2020年这个非凡的年头疾步走来。寒冷的冬日里,汗水结成的冰晶是全面小康瑰丽画卷上耀眼的繁星。让我们向坚守在严寒中的劳动者致敬,向守护温暖与光明的劳动者致敬——致敬坚守,致敬担当。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13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