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新华网评:让民营企业从容笃定谋发展

2019-12-25 13:33:58 来源: 新华网

  毛同辉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近日公布。《意见》围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有分量的政策措施。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民营企业关切的产权保护、企业家精神等重大课题,中央接连出台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等重要文件。这次出台的《意见》,侧重于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为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放手放胆深化改革创新拆墙破障。《意见》将与之前出台的相关文件协同发力,效应叠加,从不同侧重点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长期制度保障,让民营企业从容笃定谋发展。

  让民营企业放下心来,平等参与,公平竞争。公平是民营企业最大的制度诉求,也是最好的成长土壤。民营企业最强烈的呼声之一,就是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拥有一个权力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市场环境。支持民营企业以参股形势开展基础电信运营业务,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原油进口、成品油出口,在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金融服务业等领域大幅放宽市场准入……《意见》在放开市场准入方面作出一系列具体安排,同时明确实施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制度,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破除招投标隐性壁垒,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可以说抓住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关键核心,体现出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

  让民营企业放开手脚,聚焦实业,做精主业。近年来,“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民营企业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但同时,税费负担重、融资难、回款难、维权难、转型难等,仍是长期困扰民营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意见》从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方面,提出切实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完善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制度、建立清理和防止拖欠账款长效机制等;从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方面,提出要健全执法司法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机制、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财产等;从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方面,提出鼓励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优化重组、完善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机制等,必将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信心,激发民营经济创新创造活力。

  当然,为企业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提供外部制度保障只是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但决不是充要条件。民营企业自身不断改革、积极创新、规范经营、练好内功,才是民营经济永葆活力的内在动因和动力源泉。我们相信,随着一系列具有含金量的措施落地见效,民营企业在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道路上一定会信心更足、定力更强、步履更稳,一定会讲出更多海阔天高鸟飞鱼跃、创造活力充分迸发的精彩故事。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10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