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提速 迎多项重要进展

2019-12-26 10:10:3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再提速,迎来多项重要进展。记者获悉,距离2020年全面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目标渐近,目前十余省份已实现基金省级统收统支,不少地方加快出台新政,明确2020年养老金省级统筹任务书。此外,人社部透露,2020年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还将进一步提高。

  据人社部消息,目前全国13个省份已实现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2020年将在全国全面建立起更加规范的省级统筹制度。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加快推进,不少地方正积极部署。山东省政府近日印发《关于实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的意见》,确定自2020年1月1日起,启动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实现全省基金统一管理使用。同时,建立基金缺口责任的统筹分担机制,明确省、市、县三级政府责任,确保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随着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步伐加快,并有望于2020年全面收官,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提速也被置于更重要位置。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适当加强中央在养老保险方面的事权,减少并规范中央和地方共同事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业内认为,这明确了加快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的基本要求。

  人社部部长张纪南日前表示,加快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将从体制机制上进一步增强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可持续性,这是一项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重大措施。

  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作为重要的过渡手段,也将进一步加码。张纪南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我国已经建立实施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迈出了全国统筹的第一步。调剂比例从2018年的3%起步,2019年提高到3.5%。2020年养老金调剂比例还将进一步提高。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所副研究员关博对记者表示,提高中央调剂金的上解比例,意味着有更多养老金筹资用于地区间调剂,能够在更大程度上实现基金的地区间平衡,凸显制度的再分配和共济功能,为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提供更加可靠的制度保障。

  “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加速期,夯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财富储备,离不开强大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应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步伐,扩大基金风险池,增加制度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韧性和内生平衡能力。”关博说。(记者 班娟娟)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12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