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于海:开展社会调查为雄安未来发展提供有用信息

2019-12-26 19:20:3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2月26日电(记者黄海、石萍婷)近日,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雄安社会调查项目组组长于海到雄安新区开展为期3天的社会调查活动。此次社会调查由复旦大学和雄安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合作,主要访问雄安新区三县本土居民和各行各业代表人士,听他们谈变化、谈感受。社会调查期间,于海接受了新华网和中国雄安官网的联合专访。

  记者:开展雄安新区社会调查活动,有哪些收获?

  于海:我最深的感触是大家对雄安有一种使命感。在调查过程中发现,我访问的雄安本土居民以及各行各业代表人士,有很多人是在面临很大的挑战。人们既兴奋、期望、惶惑、不安,也有喜悦和收获,这就是真实的一个社会变迁中的一些心态。

于海接受媒体采访。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李鑫 摄

  记者:此次社会调查结束后,准备着手做哪些方面的工作?

  于海:整理一份雄安社会调查报告,为雄安未来发展提供有用的信息。

  我们去年做了一个雄安家底的调查,今年调查的是人,我们要把我们的问卷所发现的数据,把我们访谈所发现的情况写到报告里面。我们的报告会有三个主题。第一个主题,就是雄安大的变化,肯定是很多动迁,这就是社会的解组。第二个主题,解组就会有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社会要怎么重组、发展或者叫成长。第三个就是我们雄安的本土文化如何传承。这三个主题是我们调查的三个核心。

  另外一部分工作,我们可能会写一些内参,把我们所说的、所看到的以及大家在雄安发展中遇到的最困难的情况向有关机构反映,同时提出我们的建议。所以我们这个研究也是为雄安未来的规划、决策在提供有用的信息。

于海接受媒体采访。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李鑫 摄

  记者:在社会学研究中,对雄安新区开展社会调查有什么意义?

  于海:雄安是一个巨大规模的社会学案例,社会实验室里是找不到的,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雄安,首先是一个大的战略,这个大的战略,它的规模是空前的。对雄安人来说的话,我们要区分一下,对年轻人来说,他需要跟上雄安发展的步伐;对中年人来说,他要继续能够为雄安的发展作出一定贡献;对老年人来说,雄安要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要提供非常好的社会保障。所以从社会学学理上来讲的话,就是我刚才所说的,它的社会解组就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话题,同时它又有一个社会成长的过程、一个融合的过程,这两个主题就构成在社会学上极有冲击力、极有张力的主题。我相信这个话题拿出来,在社会学这个领域中,国内外的学者都会非常关注,都会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它是一个巨大规模的案例,这个是在社会实验室里面是找不到的,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13593